“工间健身”应成为关爱职工健康的标配

2023年03月31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付 彪

  近日,青海省体育局、青海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青海省总工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广播体操和工间健身制度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周一至周五每天安排15分钟,以第九套广播体操为主要推广内容,灵活选择“八段锦”“24式简化太极拳”等传统健身方法,采取集中或相对集中的形式,组织开展工间健身活动。(3月30日中国新闻网)

  以广播体操为基本范式的工间操,曾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在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计划经济时代,操场、喇叭、领操大姐,伴随着职工从进厂到退休,成为一种关爱职工健康的广泛性、群众性活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节奏的加快,企业所有制成分的多元,工作环境、社会观念等的改变,工间操在不知不觉中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直到2009年,趁着北京奥运会的余温,《全民健身条例》问世,其中提到“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组织本单位人员开展工间(前)操和业余健身活动”,全国各地开始陆续恢复工间操。例如,在北京市总工会等部门倡导下,北京于2010年恢复了职工工间(前)操活动,广播电台每天上午和下午在固定时间播放广播体操音乐。

  然而,工间操恢复推广并没有那么容易。从落实情况来看,机关事业单位好于企业,国企好于其他企业。而那些加班多、工作强度大的企业,却鲜有落实到位的。有媒体曾公布一份报告显示,很多白领每天上班以汽车代步,上楼以电梯代步,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及紧张生活让不少人忽略了健身,导致体质下降,有的甚至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公共健康专家指出,将锻炼融入工作中对健康大有裨益。比如,“工间健身”可以帮助人们减轻疲劳,提高健康水平。新闻中一位机关工作人员称,由于上班久坐,他的腰椎和颈椎都出现了病变。以前从没做过工间操,现在做一遍浑身冒汗,对身体很有好处。有时觉得广播体操太呆板太无趣,他也会到院子里跳跳绳,或者跟着视频练练八段锦。

  “工间健身”应成为关爱职工健康的标配。推广广播体操和工间健身制度,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的具体措施之一。对社会而言,全民健康就是社会活力;对企业而言,职工健康就是企业财富。场地限制、职工锻炼需求的个性化、工间操形式单一等,是普及工间操道路上的“拦路虎”。显然,这需要多管齐下、常抓不懈才行。

  实践表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做操,带头健身,这样才能上行下效,让大家都“动起来”;鼓励单位建设简便实用的健身房、文体活动室和其它健身设施等,让职工健身有去处、有设施、有选择;加强监督检查,建立考评机制和奖惩办法,经常抓、抓经常,“工间健身”才能习惯成自然,才能落到实处,惠及广大职工。

  当然,“工间健身”并不只是做工间操,只要落实工间操制度,结合单位实际,以何种方式锻炼都可以考虑,比如组织跳绳、踢毽子、练八段锦、打太极拳等,都是很好的健身,关键是培养职工锻炼兴趣,以每日的“小变化”来获取健康受益的“大效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工间健身”应成为关爱职工健康的标配

2023-03-31 10:54 来源:东方网 付 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