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速成班”需要“万分监管”

2023年03月31日 07:26   来源:燕赵晚报   王军荣

  近来,配音、插画、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作曲、植发培训、医美培训等等“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这些培训班声称“小白”也能速成,但实际上套路满满,课程质量参差不齐,遭到不少学员投诉。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8.4%的受访者表示周围有人在“零基础速成班”上踩过坑。对于“零基础速成班”乱象,67.1%的受访者认为是培训市场混乱,缺乏有效监管。94.9%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择业观念。(3月30日《中国青年报》)

  调查显示,近一半的人在“零基础速成班”上踩过坑,可见“零基础速成班”的“可恶”,实际上,从“零基础速成班”的字面看,“速成”毕竟是不太符合规律的,也是不太靠谱的,更要“万分小心”。

  “零基础速成班”为何容易让人上当?一方面是现在不少人对于学习新技能有特别的兴趣,特别是新技能还能够赚钱,兴趣则更浓厚了,另一方面不少人有急于求成的心理,总想着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好,可学一项新技能,哪有这么容易。浮躁的心理是导致受骗的一个重要诱因。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乏有力的监管,以及相应的惩罚。

  “零基础速成班”没有相应的服务标准和统一的教材体系、授课标准,授课效果究竟如何,谁也无法保证。全是培训机构自我吹捧。受训者一旦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不太可能会拿回钱,也无处可申诉,维权的路很难找到。如此,岂非乐了“零基础速成班”的经营者,苦了一心“速成”的受训者?

  诚然,相关部门警示,告诫大家要学会自行判断“零基础速成班”。第一要看师资宣传是否属实,第二不能轻信培训效果,要有理性认识,第三凡是承诺提供就业机会的,绝大多数是不靠谱的,如果报名要将这种承诺写进合同,可以签电子合同,如果不能签合同要把宣传页面保留好。即便是如此,如果“零基础速成班”仍然大行其道,难免会有上当受骗者。就像只要骗子仍然还存在,哪怕他们用的是最老套的诈骗手段,也仍然会有人上当受骗。最好的做法,是让骗子消失。

  如何才能不上“零基础速成班”的当?要么全部取缔,毕竟不符合科学规律;要么规范,对于的确有效的,通过职能部门的考核,列入“白名单”,凡没有列入“白名单”的均是“非法的”,这样,让那些需要培训的人有参考的重要依据,也不至于上当受骗。这就需要靠监管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通过宣传,让民众知晓“零基础速成班”的真假,哪些“速成班”是能上的,哪些“速成班”是骗钱的,另一方面要加大打击力度,依法进行严惩。当然,还可以多举办些公益培训,让更多的人能够免费获得技能培训的机会,从此不会上“零基础速成班”的当。换言之,“零基础速成班”需要“万分监管”,也需要民众“万分小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零基础速成班”需要“万分监管”

2023-03-31 07:26 来源:燕赵晚报 王军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