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小店”呵护信任源于社会文明水平提升

2023年03月31日 07:26   来源:燕赵晚报   杨朝清

  5元无人糖水铺、24小时无人鲜花店、无人面包店、无人咖啡店……最近,四川成都街头兴起各类“无人小店”,顾客可以自行选购、结账、打包,全程自助,且基本无人看守。(3月30日《成都商报》)

  不论是节约人力成本,还是方便顾客闭店后选购,抑或避免与商家接触给消费者更多自主空间, “无人小店”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模式,受到了一些人的欢迎。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面对商家传递出来的“信任”的符号,许多消费者也懂得投桃报李,从而实现了对信任的共同呵护。

  仓廪实而知礼节,每个时代都有相匹配的时代精神与公共守则。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教养成为一个人最好的名片。文明融于日常生活的细节之中,它不仅是一种行为上的规范,也意味着一种精神上的自觉、自制和发自心底对他人的尊重和善意。“无人商店”的方兴未艾,同样离不开规则和制度的支撑。

  规则是文明的内化,被普遍遵循的规则是社会良性运行的润滑剂和黏合剂。人们之所以遵守规则,就是为了让公共空间变得稳定、可预期。哪怕没有人看店、哪怕没有监控设备,在“无人商店”选购商品之后也需要按照约定进行支付,这就是一种文明、理性的生活态度。唤醒人们心中的文明因子,构建与时代匹配的精神文明,“无人商店”犹如一个个无声的考场。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无人商店”或许有“空子”可钻,却让那些占小便宜的人在背离诚信的道路上越走越偏。失信行为或许能够在短期内获取收益,从长期来看却会因小失大、得不偿失。面对那些有空子就钻、有便宜就占的投机者,别人自然不敢轻易托付信任;不被信任、不被认同、不被尊重,被他人排斥和边缘化的失信者,终究会聪明反被聪明误。

  只有让信用成为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手段,只有让“守信者时时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成为鲜活、生动的图景,人们才会更加珍视信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不仅需要公共部门的制度设计,也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无人小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提升社会整体信任水平的作用,显然可圈可点。“无人小店”不仅具有经济意义,也具有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无人小店”呵护信任源于社会文明水平提升

2023-03-31 07:26 来源:燕赵晚报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