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陵园管理者颁委屈奖

2023年03月31日 07:25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为避开扫墓高峰的拥挤,提前就去了南山陵园。

  上午九点,私家车已经在陵园外排起长队,先入园的车出去一辆,才能放进去一辆。在陵园大门口,就有电喇叭大声提醒扫墓的人们,要文明祭扫,不要烧纸钱、香烛。

  南山陵园是一个老陵园,虽说位于西湖群山之中,离杭州城区很近,须严防火险。再一个,陵园内墓位之间距离很小,烧纸钱香烛会影响其他人的祭扫。因此多年前就做出规定,禁止烧纸钱蜡烛,确实很有必要。

  但是,在普七区,看到令人气愤的一幕。在一个墓位前,扫墓者点燃了纸钱香烛,一位穿制服的管理人员上前劝阻,却遭到一个扫墓者的谩骂,骂得很恶毒,侮辱性极强,叫人看不下去——只顾骂得爽,她就不怕惊扰自家的先人?

  这位管理人员十分无奈,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他没有与之对骂,只是对旁观者作着解释。旁观者当中居然有人叫他不要太认真,睁眼闭眼算了。也有人同情这位管理人员,但不敢当着骂人者表达,怕成为那人的谩骂目标。

  谩骂者是一个年长女性,管理者不能跟她对骂,更不能动手,一则是因为要文明管理,二则你与之对骂,矛盾激化,你就可能被赖上了。但是,也不能让这位管理者平白无辜遭此侮辱,比较恰当的办法是由南山陵园设一个委屈奖,今年就首先颁给这位遭到谩骂的管理人员。

  委屈奖,不在于奖金多少,在于公道。通过这个委屈奖,强调是非曲直,谴责无理者,给受委屈者一个安慰,也是对管理人员的鼓励和支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给陵园管理者颁委屈奖

2023-03-31 07:25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