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速成”欲速恐不达

2023年03月31日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近来,配音、插画等“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这些培训班声称“小白”也能速成,但实际上套路满满,课程质量参差不齐,遭到不少学员投诉。你接触过“零基础速成班”吗?(3月30日《中国青年报》)

  无论是“零基础速成班”,还是“副业培训班”,它们之所以能迅速蹿红,是因为确实有较为旺盛的市场需求,尤其配音、插画、视频剪辑这类看似有趣又好玩的技能,受到不少年轻群体的青睐。同时,这些原属小众的爱好或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浪潮下,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吸引了不少流量,其从业门槛降低的同时,也创造了许多灵活就业的机会。有的人或许正是抱着“把爱好变技能,再把技能变现”的朴素想法,投入各式“速成班”的怀抱。而有的人可能一开始就冲着快速变现而来,因此也迫切希望能迅速掌握某项吃香的技能,好快些实现“副业自由”。殊不知,这正中了一些无良培训机构的下怀。

  “零基础速成”虽是商家的噱头,但也是不少“小白”的软肋。因为“零基础”,所以依赖“引路人”;又因“零基础”,故而对“引路人”缺乏足够的判断能力。事实上,无论是配音、插画,还是剪辑、自媒体运营等,看似上手易,实则精通难。而且,这类搭上互联网便车的新兴职业,眼下也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的培训体系,一些机构所推崇的速成教程,更多的只是基础技能普及以及相关从业者的经验分享。说到底,师父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只不过,这些良莠不齐的速成班,把你领进的不一定是门,有可能是坑——课程“水”、频繁扰、宣传假等离谱操作还算轻的,有的速成班甚至还诱骗学员贷款上课。不幸被套路的学员不仅有可能学无所成,而且还背上了网贷……这类恶劣行径,已然涉嫌诈骗。监管应及时跟上,行业整顿刻不容缓。

  欲速则不达。各色“速成班”的出现,虽利用了人性,但也违背了常识。以剪辑师为例,了解各类专业剪辑软件只是基础,然而,复杂难记的操作、庞杂多样的功能,就足以劝退大部分想速成的初学者了。即便对操作软件“速成”了,没有长时间的项目实践,也难以达到商用要求,所谓“速成即高薪”,纯属是误导。其实,识破套路还得靠自己,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择业观念,通过正规渠道学习技能,方为正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零基础速成”欲速恐不达

2023-03-31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