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工间操得让职工“买账”

2023年03月31日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付迎红

  近日,青海省体育局、青海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青海省总工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广播体操和工间健身制度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周一至周五每天15分钟组织开展工间健身活动。(3月30日中国新闻网)

  提起学生时代的集体记忆,广播体操必然要被列入其中。如今,青春时代的回忆解锁了新场景,广播体操转为工间操出现在职场。事实上,青海推出职工工间操活动并非首例。往前追溯,早在2010年左右,北京市就借着奥运会的东风展开了一系列工间操推广活动。两相参照,现如今工间操推广的初衷其实并未发生太大的改变,活动本意仍是追求一种全民健身的理念,以调动职工参与运动健身的积极性、提高职工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在此背景下,根据职工的健康需要组织工间操活动,鼓励加强健康锻炼,让身体“动起来”,于职工和单位双方均有所裨益。立足职工角度来讲,有助于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对机关单位来说,也能加强职工之间的交流,活跃工作氛围,为所在集体带来更多生机和活力。

  不过,点赞之余,也要注意到普及工间操道路上的“拦路虎”。譬如,有网友就认为,每天工作量已经很饱和,休息时间只想休息不想做操。也有网友表示,“带薪做操”或许会影响本职工作。说实话,以上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一般而言,健康习惯更多被视为个人私事,既然要将其以行政手段的方式加以推广,有些问题应当纳入通盘考量。其一,以集体活动形式出现的工间操能否满足职工个性化需求。通常来看,工间操大多经过统一编排,而略显单一的形式不见得会受部分追求个性化的年轻员工待见。其二,单位有没有硬件条件支持。工间操锻炼往往对场地要求较高,并非所有单位都具备相应便利的条件。其三,有意愿也有场地了,健身时间如何保障。在快节奏的工作方式下,职工可支配闲暇时间有限与工作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有待调节。而这既是当下讨论的一个争议点,也是职工能否参与工间操活动的重要前提。梳理好以上问题,充分平衡好职工工作和健康的关系,方能更好推动工间操落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推广工间操得让职工“买账”

2023-03-31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付迎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