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婴幼儿照护试点,托稳民生大幸福

2023年03月31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命名广东省广州市、珠海市等33个城市(区)为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3月30日《广州日报》)

  小托育蕴含“大民生”,事关千家万户福祉。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增速放缓、高龄少子、婚育年龄推迟等特征,成为影响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主要风险。有关调查显示,影响群众生育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3岁以下婴幼儿无人照料看护。目前,全国共有托育服务机构约7.5万家,提供托位约350万个,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婴幼儿家庭的送托需求。但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达到数千万,目前实际入托率仅为5.5%左右,供需缺口仍然很大。

  一边需求旺盛,一边供给缺乏,婴幼儿托育服务供需矛盾突出。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减轻家庭生养负担,有效化解托育服务供需矛盾,具有重大意义。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通过高位推动、示范带动,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有助于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补齐“幼有所育”的短板弱项,提升婴幼儿照护和托育服务整体水平。

  在首批示范城市名单中,广东2个城市上榜,广州榜上有名。广州获得新身份,是肯定亦是激励。近年来,围绕“幼有优育”,广州一直用心用情用力书写这份民生答卷,譬如,致力打造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建成母婴室超1300间,成为全国首个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的城市;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推进落实育儿假……广州健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力破解家庭育儿难题,向着儿童友好城市、生育友好城市不断迈进。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示范城市承载着使命与期许,要作示范、走前列。广州当以此为契机,加大力度、下足功夫,持续深化创建,做优“幼有善育”民生大文章。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务,逐步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让各类托育机构育得出、长得好,提供更多质量有保障、方便可及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力争将价格和门槛降下来,把资源供给和入托率升上去。

  破解家庭育儿“急难愁盼”,把“幼有所托、幼有善育”民生实事办好办扎实,真正让有需要的婴幼儿家庭用得上、用得起,让更多人养娃不愁、带娃无忧,才能更稳托举民生大幸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做好婴幼儿照护试点,托稳民生大幸福

2023-03-31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