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红了 活动火了 全城热了

2023年03月31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木棉花盛放之际,“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在全市陆续开展。一个月来,共举办各类红色文化活动6000多场次,吸引线上线下6000万人次参加,引发全城热议、全网好评。12大“红棉”板块主题活动通过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擦亮广州特色文化品牌,凝聚起城市奋进的精神力量,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赏英雄花,感受慷慨风骨,这是令人愉悦的踏春之旅。木棉是广州的市花,深受市民的喜爱。阳春三月,广州随处可见木棉高擎入天,红花满树,犹如一朵朵红云飘浮于云山珠水间。爱花的广州人有的举家出动,有的携友同行,在木棉树下用长枪短炮合影留念。为何木棉会如此受欢迎?木棉花与岭南可谓渊源深厚。南越王赵佗就曾向汉帝进贡木棉;唐宋之际,踏青赏木棉已成时尚,留下无数诗篇;晚清以来,广州成为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充满阳刚之气的木棉又被赋予了革命精神。可以说,人们对木棉花的喜爱,正是对其阳刚气质和慷慨风骨的推崇。

  游英雄城,弘扬红色文化,这是意蕴深远的文化寻根。广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红色基因的城市。广州有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1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9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条红棉红色史迹精品游线路将赏木棉与红色文化景点串珠成链,让红色文化润泽人心;全市各区各单位的红色史迹点、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等持续举办数千场次红色文化活动,向市民讲述红色历史、传播红色文化。红色展览和活动不仅在场馆中举行,公交车上,移动的红色学堂开讲,图书馆里,红棉主题诗词会掀起热潮,城市公共空间里的沉浸式文化氛围,让红色种子在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让更多人读懂这座英雄之城,感知其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

  传英雄志,汲取奋进力量,这是震撼人心的精神洗礼。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一个社会的道德标杆。一处处红色地标,记录着一段段热血飞扬的峥嵘岁月,讲述着一个个令人动容的英雄故事。今日的中国巨变和人民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背后是革命先辈的热血牺牲,是一代代开创者、建设者的奋斗奉献。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就要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让无私奉献、敢于牺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英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身上传续。沿着英雄的足迹奋勇前行,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建设者和志愿者,就是新时代的广州英雄。

  弘英雄气,再创发展辉煌,这是鼓舞士气的冲锋号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到改革开放前沿地,广州一直是充满活力的热土。当前,广州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更需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精神,更需要传承英雄志、弘扬英雄气,永葆奋斗激情、勇于开拓创新,再创发展新辉煌。“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吹响了鼓舞士气的冲锋号,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异彩,激励、引领人们奋发进取,为文明广州、幸福广州、奋进广州赋能,让广州这座老城市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新的活力。

  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英雄之城广州,红色文化代代传承,带来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引领广州迈向更加火红的未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木棉红了 活动火了 全城热了

2023-03-31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