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火出圈的启示

2023年03月31日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一桌一炭炉、一餐一烧烤,闻着氤氲的肉串香气,听着滋滋作响的美妙声音,尝着别有风味的多样食材……近期,“淄博烧烤”借助社交平台迅速“出圈”,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打卡体验。

  线上“流量”带来的线下“留量”有多大?来自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仅3月5日,淄博站的到达旅客就有21655人次、发送旅客有26303人次,其中发送量一度创下近3年来单日最高纪录。蜂拥而至、一座难求或是对这一美食圈“新晋顶流”的最准确形容。有必要思考,淄博烧烤延续“高光时刻”的秘诀是什么?可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烟火气,正是中国普通人的生活哲学”,必须承认的是,美食天生具备“网红”体质,若加以有效利用则可事半功倍。以淄博烧烤为例,“小串+小饼+大葱”三位一体的“灵魂”吃法,是地域文化赋予一方美味的鲜明个性,亦是助推其走向更广阔舞台的独特优势。据淄博当地人讲,小炉子代表温度、小饼代表包容、小葱代表豪爽,文化意蕴的强“显示度”可见一斑。当前部分城市苦于“千篇一律”“形象扁平”,在此背景下,凭一方美味及其背后的地域文化走红的淄博烧烤,怎能不收获食客的格外喜爱?

  如果说先天优势难以比拟,那后续的培育之法或可提供“他山之石”。淄博烧烤“出圈”后,当地政府借势出招,诸如举办首届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推荐活动、发布淄博烧烤地图、推出21条“淄博烧烤”公交专线……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不仅收获了网友的一致好评,更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此外,更有不少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积极建言献策,以期为淄博烧烤行业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爆红”变“长红”,各方力量的一路同行与温暖守护是重要法宝。

  从“网红局长”贺娇龙红衣策马带火新疆昭通,到影视剧《狂飙》赋能取景地广东江门文旅一路跃进,再到烧烤成为山东淄博这座历史名城的亮丽名片,总有一条独特的“进阶之路”契合一方水土的文化特质、助力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向着春天出发,当前抢先机、拼经济、促旅游、暖消费的热潮已席卷全国,各地要想勇立潮头、出新出彩,就应该积极探索符合自身文化特色的发展之路,并且在政策、资金、制度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而淄博烧烤的走红与发展,恰是最生动的诠释。

  静水流深,方能致远。我们乐见各方食客为一道美食赴一座城,也期待有更多城市抢抓发展机遇,做大做强特色文旅产业,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淄博烧烤火出圈的启示

2023-03-31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