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地方特色食品呈现新业态

2023年03月31日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地方特色食品,如何进行业态模式创新?

  3月29日,工信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在推广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指导意见》明确了三点:支持企业巩固与商超等传统渠道的合作,加强与大型电商平台产销对接,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引导地方特色食品产业与康养、旅游、科普、娱乐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创新业态;将地方特色食品消费元素嵌入夜间经济、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消费场景和载体,打造多元融合消费场景。

  将美食与各种渠道、场景、载体对接,为食品行业打开新局面,有人称之为“美食+”策略。也有人将其归为“特色经济”,通过发挥地方优势,带动消费复苏、市场回暖。两种不同的视角给人以不同的启发。

  换个角度看,地方特色食品相关政策主要由地方出台,此次《指导意见》作为国家部委出台的首个聚焦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专项文件,承载着新背景下的新期待——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是我国食品工业重要发展载体和关键增长引擎,能够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提出了发展任务:到2025年基本形成“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产业”的地方特色食品发展格局,打造一批全国知名地方特色食品品牌和地方特色小吃工业化典型案例。

  推广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对于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提升食品产业价值链具有重要意义。通俗理解具体举措,一方面要顺应线上消费趋势,让地方特色食品通过电商平台走出去;另一方面要加快融合发展,培育“地方特色食品+娱乐/社交/旅游/康养”新模式,实现“1+1>2”的效果。盘点近年来脱颖而出的地方特色食品——青团借助新零售渠道销往全国各地,跨界营销让各种口味“入芯”,深得消费者喜爱;得益于社交媒体的“种草”效应,淄博烧烤成功“出圈”;《狂飙》带火了广东肠粉、猪脚(手)面,“美食+社交”“美食+影视作品”将当地的旅游消费活力一同激活。可见,业态模式创新,将引领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链向高端攀升,向新场景和新赛道延伸,充分释放产业发展潜力。

  此前,不少地方发布地方特色食品团体标准,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引导食品工业做强做优。也要看到,地方特色食品往往在某一特定区域内,借由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形成了稳定的消费群体,在全国范围知名度却不高。从区域走向全国,需要加强品牌文化培育和宣传推广,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美食+”策略、“特色经济”,有很大发挥空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期待地方特色食品呈现新业态

2023-03-31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