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繁荣与安全注入强劲动力

2023年03月31日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刘艳辉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00名代表,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家媒体机构1100余名记者参会。聚焦“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这一主题,各位新老朋友共商疫后发展大计,共话团结合作,为不确定的世界贡献思想、寻找答案,在世界向好的关键转折点上发出博鳌最强音。

  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国际社会对于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呼声更加高涨,愿望更加强烈。今年以来,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再到博鳌亚洲论坛,持续释放开放合作强音,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正为全球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指出,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预计经济增速将达4.5%,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一大亮点。“亚洲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遵循全球化的规律,把需求、供给和贸易政策结合起来,才能将通胀率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增长在拉动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方面作用不容忽视”……公开坦诚的交流向世界传递鲜明信号,亚洲经济的稳步发展必将点亮世界经济暗淡图景,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

  “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得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赞赏支持。从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到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中国始终以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促进者的姿态,努力为维护共同安全擘画行动路线图。“我们有非常好的亚洲经济合作经验,可以再建共同的亚洲安全框架”“亚太地区是世界和平稳定锚、发展动力源”……论坛针对共同维护亚太安全稳定、实现亚太持续繁荣提出真知灼见,体现求和平、谋安全、促发展的共同心声。只有坚定维护亚洲和平、积极推动亚洲合作、共同促进亚洲团结,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论坛上,“中国式现代化”引起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热烈讨论。“中国式现代化以共同富裕为底色,为全球减贫作出巨大贡献”“不断以现代化建设成就造福自己也惠及世界”“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面对不确定的世界、不确定的未来,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让大家看到了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与发展空间,而且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从“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到今年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2年来,每一步都顺应时代潮流、回答时代之问,每一次都力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面向未来,博鳌亚洲论坛必将能凝聚共识、提振信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更美好未来汇聚更大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为世界繁荣与安全注入强劲动力

2023-03-31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刘艳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