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看得见的手” 引导好“看不见的手”

2023年03月31日 07: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鑫

  用好“看得见的手” 引导好“看不见的手”

  着力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集聚发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都大有可为。既要坚决扭转资本片面逐利、“脱实向虚”倾向,又要避免一哄而上、无序竞争。只有用好“看得见的手”引导好“看不见的手”,才能够形成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内生发展的良好生态。

  ——人民网

  遏制环境违法不能仅靠“领导突访”

  今年2月下旬,生态环境部部长和副部长两位领导不打招呼前往陕西、河南查污染情况,发现大量环境违法问题。这种“基层问题高层解决”的监管倒置,以及部分官员被动等靠的惰性,在一些领域成为推进相关改革的一种掣肘。遏制环境违法问题不能总寄希望于“部长突访”等非常规手段,关键还是要形成稳定的机制和震慑效应,从源头治理上下功夫。

  ——中工网

  用信用评价压实反浪费责任

  制止餐饮浪费被纳入饭店业信用评价国家标准。信用等级是企业信誉和经营实力的硬名片,直接关系企业良好形象的塑造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当这种无形资产与反浪费成效紧密挂钩,经营者势必会在反浪费工作上更用心用力。

  ——法治日报

  不能让AI成了伤人之“刀”

  科技向善本质是指“人”的向善,故而在新技术发展和成熟的始终,需要坚持伦理先行的理念。“AI作恶”事件频出,当务之急就是需要建起人工智能伦理问责机制。全社会需要达成共识,科学发展的本真应是造福人类,千万不能让AI成为了伤人之“刀”。

  ——新民晚报

  既要流量 更要“留量”

  近年来,不少地方的文旅局局长通过短视频“秀才艺”,以较小的经济成本收获了出人意料的“吸睛”效果。“引流”的目的是让流量“留下来”,从而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比“拼出镜”“拼出圈”更重要的是“拼内功”。

  ——江西日报

  让不良导向短视频穷途末路

  网络空间鼓励丰富多样的创作形式,但是创作的基调不能跑偏。创作者应该明确什么样的视频内容是负面清单,什么样的行为是在踩监管红线,不管拍什么视频正确的导向是前提,摆拍扮丑骗人这一套戏码可以省省了。

  ——北京晚报

  (整理:赵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用好“看得见的手” 引导好“看不见的手”

2023-03-31 07: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