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峰会:一场自娱自乐的公关秀

2023年03月31日 07:07   来源:北京日报   郭馨怡

  美国筹备许久的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于3月29日至30日举行。为了营造代表五大洲的观感,拜登政府还邀请了赞比亚、哥斯达黎加、韩国和荷兰作为共同主办国。会议煞有介事地就俄乌冲突、妇女权益、反腐败等议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

  对于这场“公关表演”,舆论没有传递出太多积极的声音,连美国国内也不乏批评。有媒体嘲讽美国政府宛如“民主夜总会的保镖”,试图通过举办峰会决定谁可以进门。继2021年的首届峰会因新冠疫情只能举行视频会议之后,如今的第二届峰会依然如此,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峰会并未受到相关国家的普遍重视。由于缺乏正式的制度机制,峰会完全流于表面、浮于形式,很难达成实质性结果,也没有证据表明参会有助于与会各国民主程度的改善。

  美国铆足了劲儿,但响应者寥寥,导致如是尴尬的根源,在于美国民主本身就是无能又无力的。在“自由之家”评分报告中,美国2023年的民主得分,甚至低于很多那些常被其抨击的国家。明眼人都知道,“民主灯塔”黯然失色是一种必然——

  对外,美国政府表面上满口仁义道德、民主人权,动辄以“非民主”为由对他国大加制裁,实际上却完全以自身利益为优先考量。比如,华盛顿一边谴责俄罗斯,借俄乌冲突挑起“民主对抗威权”的舆论战,另一边却私下派代表团访问长期饱受美国经济制裁之苦的委内瑞拉,劝说这个所谓的“威权政府”生产和出口更多石油。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在峰会前痛斥拜登政府,表示所谓的“民主同盟”只是服务于美国对外战略和霸权扩张的手段。

  对内,美国自身的民主政治同样深陷困境。在美国社会贫富分化加剧、毒品枪支泛滥、种族冲突频发的情况下,民主、共和两党却只醉心于党派斗争。从举世震惊的国会山骚乱到拜登的“文件门”,再到近期特朗普的被捕疑云,美国三权分立的“制度神话”已彻底沦为党同伐异的工具。调查显示,67%美国人认为当前美国民主“正处于崩溃的危险之中”,85%的人提出美国政治制度应进行重大甚至彻底变革。民众普遍认为,金钱政治的腐蚀和共识基础的丧失才是美国民主面临的最大威胁。

  尽管如此,美国还是坚持以“民主代言人”自居,公然以意识形态划线,试图制造“民主”和“非民主”阵营对立。实际上,世界上不存在放之四海皆准的制度模式,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资格垄断民主的定义。美国以“民主峰会”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只会制造更多分裂和倒退,必将招致世界人民的共同谴责。本届峰会上,作为共同主办国之一的赞比亚总统指出“民主不能当饭吃”,当今世界各国均面临着不同的压力和挑战,经济发展才是兴旺发达的根本。他的观点与2022年布林肯访非时南非外交部长纳莱迪·潘多尔的发言不谋而合。潘多尔认为,美国应该与非洲国家平等合作,使用非洲人已经发展出来的工具,而不是一味地灌输“民主就应该这么做”,否则只会给非洲带来更多挫折和失败。

  世界各国都有权结合本国实际选择更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道路。当今世界需要的是坚持团结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真民主。当美国看不到这一点,无论再开多少届所谓的“民主峰会”,都只会贻笑大方。

  (作者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美民主峰会:一场自娱自乐的公关秀

2023-03-31 07:07 来源:北京日报 郭馨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