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高价”的套路早该改了

2023年03月31日 07:06   来源:北京日报   雨馨

  近日,一款以高价格和高颜值为大众熟知的网红雪糕品牌,推出了售价为3.5元的平价新品,引发网友热议。

  曾几何时,雪糕是家家必备的“消暑神器”,一两块钱一根的老冰棍就可以承包孩子们一下午的欢乐。这些年,大家日子越过越好,消费也随之升级,表现在雪糕上,就是网红款越来越多。或配料进口,或造型新奇,或包装时尚,击中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心。但随着雪糕逐步超越消暑解渴的商品属性,越来越成为某种文创社交“硬通货”,价格也一路看涨。“当代雪糕的价格有多离谱”“不认识的雪糕不要轻易拿”等吐槽频上热搜,引发众多网友共鸣。

  更重要的是,时下“雪糕刺客”不仅在价格上“扎心”,质量上也“伤人”。近些年,已经有多个品牌被曝出存在菌落总数超标、配料货不对板等问题。与此同时,这些网红雪糕利润不菲,因而强势挤占了平价雪糕在冰柜里的位置。久而久之,平价雪糕虽有消费群体,却失去销售渠道,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到头来,雪糕行业普遍涨价,牺牲的是广大消费者的“冷饮自由”。

  放眼社交平台、街头便利店,越来越多的网友正在用脚投票,怀念并选择儿时售价不过两三元的老牌雪糕。如今一些网红品牌识时务地“放低身价”,也体现出了一种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度。说白了,消费者或许会跟风尝鲜,但终会回归理性。不管是雪糕还是其他东西,无论拥有着怎样花哨的卖点和颜值,“物美价廉”永远是消费者第一位的选择。“贵”可以,但必须“贵有贵的道理”,而不能凭借网红标签坐地起价。

  今天,打造网红已经是一种重要的市场营销策略。但太多案例证明,网红不应简单地与高价画等号,如果不能依靠产品形成强大的品牌品质和用户黏性,一旦热度减退、资本退潮,就会尝到黯然失色、无人问津的酸楚。期待更多品牌苦练内功,让网红成为长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网红=高价”的套路早该改了

2023-03-31 07:06 来源:北京日报 雨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