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发达”是美国人在挖坑

2023年03月31日 07:06   来源:北京日报   杜梨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415票支持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一项旨在剥夺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立法草案。该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致力于在有美国参与的国际组织中剥夺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反对在任何国际协议和条约中将中国继续视为“发展中国家”。

  一个国家,究竟属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国际组织有着相应的衡量标准,各国人民有着具体的实际感受。美国人大笔一挥说谁发达谁就发达、说谁不发达谁就不发达,不仅毫无意义,也实在管得太宽。就世界银行的标准看,当年第一批被列入高收入国家的发达国家,目前人均国民收入普遍都在3万美元以上。近几十年间,中国虽然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但与现行发达国家的发展程度相较,还有很大差距。尤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普遍存在,“总量大、人均少”的矛盾仍然突出。可以说,中国“当今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定位是实事求是的,“一夜被富”不符合中国现实国情,更包藏着美国的险恶用心。

  说起来,美国剥夺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动议由来已久。2018年,特朗普政府对华挑起贸易争端但收效甚微,便从2019年起数次要求WTO取消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用他的话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得到了很多美国没有的好处”。美国处心积虑炮制“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的叙事,不过是为遏制中国编织的又一个“话语陷阱”。想方设法鼓吹中国从“发展中国家”地位中“占了便宜”,就是为了增加中国的发展成本,逼迫中国承担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国际责任,通过“捧杀”中国发展的手段,实现“扼杀”中国发展的图谋。

  但明眼人都知道,美国这种“占便宜”的论调多么荒谬。加入WTO二十多年来,中国完全履行义务、积极兑现承诺,不仅从来没有因“发展中国家”的身份而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抢夺国际组织的资源,反而在国际交往中做出了远超一般发展中国家应有水平的承诺和让利,以建设者的姿态推进国际合作,赢得普遍赞誉。反倒是某些发达国家,长期都是世界经济贸易的受益者,却要么拖欠会费,动辄制裁威逼;要么以邻为壑、大搞脱钩断链,视他国利益、国际秩序若无物。这究竟是谁在揩世界的油?如果真的如其所宣称的要“让其他发展中国家得到更好的帮助”,那么最应该改变的难道不是自身的霸道行径么?

  从深层看,美国拿发展中国家身份说事,也有削弱“中国式现代化”影响力的考量。随着这些年来中国发展风景独好,世界越来越多地“向东看”,许多有识之士都意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这显然对某些国家四处兜售的所谓“终结版发展模式”构成了挑战。在这个意义上,美国政府再三操弄中国“被发达”,无非是想将中国从发展中国家的群体中剥离,让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中的“另类”,削弱中国式现代化典范意义。毕竟只有彻底否定多元选择,才好把更多人绑定在自家的战车之上。

  事实胜于雄辩。某些国家自诩为山巅灯塔,却在民主人权方面急剧退步,对内无视民生、执迷党派互撕,对外转嫁矛盾、大搞脱钩断链,这样的一地鸡毛加无赖行径,又怎么会有说服力和吸引力呢?一而再、再而三地挥舞大棒、祭出狠招,持续上演“自己生病却让别人吃药”的戏码,不恰恰是在自曝唯利是图、巧取豪夺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中国“被发达”是美国人在挖坑

2023-03-31 07:06 来源:北京日报 杜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