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竞争更要竞合

2023年03月31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说起辽宁省西丰县,就不能不提吉林省东丰县,两地地理位置相邻,都是梅花鹿主产区,分别有“中国鹿乡”(西丰)、“中国梅花鹿之乡”(东丰)的美誉。在养殖规模上,西丰与东丰差距较为明显;种源地位方面,两地不分伯仲;产业发展上,各有千秋;进出口贸易方面,西丰相较于东丰则占据绝对优势。

  两地自然地理环境资源条件相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相似,完全有条件协同做大梅花鹿产品和产业。

  要实现“1+1>2”的效果,就要携起手来,不仅要竞争更要竞合。两地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提升中国鹿产品、鹿产业的影响力,打造强有力的“东北梅花鹿”优势品牌,着力打造东北梅花鹿产业带。

  合力形成统一的市场标准。两地应统一质量标准,分级规范定价,规范市场秩序,尤其是严厉打击走私、以次充好、贩卖假货、无序恶性不良竞争等行为。共同出台相应举措,保护梅花鹿养殖户、中介、鹿产品经销商和生产企业的合理利益和诉求,提升鹿产品销售价格和效益,共同维护中国梅花鹿产业的良好信誉。

  共同打造“东北梅花鹿”强势品牌和精准营销。继续组织好梅花鹿产业大会、“鹿王”评比评选、鹿文化节等相关活动,积极提升区域公共品牌价值;通过传播平台等多角度、系统化宣传和推介鹿产品的保健价值和使用方法,有效提升消费者对鹿产品的消费理念。

  联手加强文旅融合。两地养鹿历史悠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行业领先的产业规模。要以旅游市场开发开拓开放为目标,联手打造鹿业“嘉年华”,突出特色产业链观光优势。依托中国梅花鹿(西丰)现代农业产业园、东丰县梅花鹿景区和鹿文化博物馆,着力打造鹿文化传播体验营销中心,加快推动鹿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梅花鹿主题公园,让两地的梅花鹿文旅叫好又叫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要竞争更要竞合

2023-03-31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