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一键脱衣”,莫让技术挑战道德底线

2023年03月31日 07:03   来源:红网   郑巧

  近日,广州地铁上一名女子的照片被AI一键脱衣,造谣图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发关注。此前,AI一键脱衣相关软件早被封禁,但再次找出类似的替代品并不难。(3月28日 极目新闻)

  消息一出,就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其中异议者不在少数。有网友认为“AI生成的那么较真干嘛,再说了那不是有口罩吗”“开玩笑的了,应该大度,这其实也没什么”。倘若AI一键脱衣技术被合理的接受,那岂不是整个社会可能会短时间地风靡于黄谣之中,很多关于伦理道德的底线也会面临挑战。有网友表示“有时候AI也是一种恐怖的工具”“AI的出现真的是一种进步吗?”更有网友提到,“AI没有安不安全,不安全的是人”。那么,AI技术的出现真的就是如此的不合理吗?

  技术的发展不一定必然推动社会的进步,也不能将其全盘否定,这背后更多的是一种现实考量。毕竟,AI技术的运用也并不意味着可以抛弃原本符合社会发展的事物,也不代表运用AI技术的人为了经济效益,不会作出违反社会道德的事情。作为一种新的AI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科技发展的一种表现,在道德规定的范围内合理运用AI一键脱衣技术,比如将AI一键脱衣技术运用到游戏的研制中,也许会带来不一样的游戏体验。

  技术发展作为国家发展中必不可缺的重要力量,在医学领域、农业领域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不小的作用。因此,对技术的规范使用是有必要的,技术使用人员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如此,才能更好地将技术和社会进行很好的结合。现代社会的技术早就不是群众偏见认知的“某项技能”了,而是结合了人工智能、算法等形成的技术。人们通过简单操作流程,或是下载APP,系统便生成某项功能,这并需要非常专业的人员进行操作。由此,很多不法分子利用AI一键脱衣技术去换取经济效益。

  前段时间,苏州大学的造黄谣事件让笔者感触很深。正如事件中提到的女生并没有做出有关黄谣的行为,不是在于无辜受害者的过错,而是在于网络发展、造谣成本低的大环境下,人们把自己的错误思想用在了别人身上,并为这种错误的思想找客观理由进行开脱。AI一键脱衣技术的背后映射出的也是整个大环境下的技术发展现状。技术是人类思想的结晶,在看到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它的积极一面。

  但是,倘若AI一键脱衣技术是自由的,那社会却变成了一个透明的社会,在这项技术之下,人们变得无处可逃,好像随时随地都可能面临着造谣的危险,人们活在一种恐慌的氛围之中,很难说人们还有自由可言。

  综上所述,技术只有在道德控制的范围内,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才能健康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AI一键脱衣”,莫让技术挑战道德底线

2023-03-31 07:03 来源:红网 郑巧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