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地摊”还是其他?相信年轻人就够了

2023年03月30日 06:5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年轻人“摆地摊”的话题还在继续。这段时间,“还清百万负债”“日入9000元”等话题带火了“摆摊”。摆摊真的这么简单且有“钱”途吗?有媒体特意采访了一位“00后”摊主,听他讲述摆摊一年半背后的真实故事。

  根据这位“00后”摊主的讲述,他从过去的兼职摆摊到现在的“全职”,走过不少弯路。如一开始卖洗衣液,当时进的货“到现在都没卖完”。同时坦言,“摆摊赚钱就像坐过山车”,生意“非常不稳定,心理落差非常大”;现在,他在摆摊的同时进行直播,一年半的时间,“积累了10万粉丝”,平均月收入已“近万元”。

  不难看出,这个媒体报道应该是尝试对之前引发关注和争议的,诸如“夫妻摆摊日入9000元”等成功摆摊案例的一种平衡,以更加全面地呈现年轻人摆摊的实情。但实事求是地说,这个案例依然代表不了摆摊行业的全貌。因为月收入近万,同时还拥有十万粉丝,这本身就是一种特例,远不是“地摊界”的普遍情形。

  当然,这样的案例呈现依然有其积极意义——让更多人看到年轻人摆地摊背后的真实纠葛。比如,在谈到摆地摊的初衷时,这位“00后”指出,“目前自己暂时找不到比这更赚钱的工作”;在谈到对其他想摆地摊的人的建议时又提醒:“摆摊真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所以我会劝私信我的年轻人不要盲从,切忌跟风,要考虑未来的发展”。同时,他还强调,拒绝被贴上“摆烂”“躺平”的标签。

  应该说,他的这些心声,在如今的年轻人群体中具有代表性。总结为一点就是:摆地摊与爱好无关,没那么多复杂算计,更多是源自一种现实——至少暂时很难找到比这“更赚钱”的工作;摆地摊更不是什么“偷懒”“摆烂”,因为要赚到钱,并非易事。更何况,就像他说的——“我也不会一直摆摊,等攒够了一定资金或者经验,可以再去做其他的。”很显然,旁观者若能够多了解一些真实的声音,就会少一些不那么中肯的“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部分年轻人拥抱“摆地摊”这一“古老”行业,如今的舆论场似乎也呈现出一种分裂。实际上,对本就背负诸多现实压力的当代年轻人来说,只要是自食其力,就应该被尊重。

  当下社会真正该思考的是,如何让年轻人的选择更多一些?道理很简单,只要有足够多的选项和机会,又何须担心年轻人会一窝蜂地去摆地摊?年轻人真正需要的是,社会的大环境能够持续提供可以选择的机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摆地摊”还是其他?相信年轻人就够了

2023-03-30 06:5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