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跪求航班起飞 什么事比命还重要?

2023年03月30日 06:46   来源:南方日报   青的蜂

  因连降暴雨航班取消,旅客情绪崩溃跪求起飞——最近,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发生的这一幕引发热议。这不由让人想起这两年频频出现的机场吵闹事件。每当遇到大面积延误,航班取消,总会看到个别旅客大闹候机楼,极端时候甚至出现掌掴工作人员、打砸机场设施等案例。

  据中国民航局数据,极端天气是不正常航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平心而论,绝大多数旅客也能对这种情况报以理解,毕竟,安全起飞比什么都重要。在一些极端案例中,旅客可能有不得已的苦衷,比如特别着急赶时间,但航班却一次次延误,以至于最后等来了取消,中间的焦虑情绪可想而知。但因此就将情绪发泄到机场工作人员身上,甚至采用跪求的方式要求起飞,显然是错误的。

  透过这类事件,旅客首先要建立清醒认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被情绪绑架。如果确有急事,而天气又很恶劣,可能更换交通工具比一味等待、不现实地要求起飞更为明智。

  同时,机场方面的预警通报可以更准确及时。很多时候,航班都是在数次延误中消磨了大家的耐心,如果可以更早研判分析,明确取消情况,是不是可以让大家更从容?

  此外,根据民航局发布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等,如果由于天气等非航空公司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航空公司能否换位思考,尽量为旅客提供更为人性化的安置方式?

  随着我国正式进入雨季,飞机延误的概率也会提升,不少人也可能会遇到类似难题。但无论如何,航班的正常性要服从航班的安全性,我们时时刻刻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旅客跪求航班起飞 什么事比命还重要?

2023-03-30 06:46 来源:南方日报 青的蜂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