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贷”为何令应聘者中招?

2023年03月30日 06:42   来源:广州日报   庹亚男

  近期,成都、重庆、贵阳等地都出现了一种“骑手招聘”陷阱,落入陷阱的应聘者不仅钱没挣到,有的还欠下高额利息,甚至还有人因此被告上法庭。(3月28日《新京报》)

  以招聘骑手为名,借“以租代购”方式高价销售电动车,这种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招聘行为其实是一个披着招聘外衣行贷款之实的骗局,本质上属于“套路贷”陷阱。所谓的招聘公司、车行以及第三方平台都是这场陷阱的编织者。目前,成都、重庆、贵阳等地都出现了这种套路贷的魔影,令不少应聘者中招。

  那么,这一套路贷为何频频令应聘者中招?其背后因素或许可以归结为信息差。一个是招聘信息差,一个是“租车”信息差。

  先说招聘。不少应聘者其实并不了解外卖骑手的招聘程序、内容,只是通过网上的招聘广告向中介公司应聘面试,殊不知纷繁复杂的招聘信息里极有可能有招聘公司埋下的诱饵。事实上,据业内人士消息,应聘骑手的正常渠道并不需要第三方中介公司,个人在官方渠道申请即可。不管是兼职还是专职,骑手注册即可开始进行配送工作,单单结算。因此,在不熟悉招聘内情的背景下,应聘者容易被不良中介公司诱导,一步步落入陷阱。

  再说“租车”。应聘者通过以租代购获得车辆,并通过第三方平台分期还款。以租代购,原本是指以租赁代替购买的业务形式,车主将车辆长期出租并按月获取租金,待租期年限到期后,再将车辆所有权过户给客户。然而,骑手招聘陷阱里的以租代购显然被偷换了概念。从合同来看,应聘者从签订合同起就等于拥有了车辆的所有权,因此,所谓的分期还款实际是贷款购车,应聘者与车行之间达成的是买卖关系,和第三方平台则属于贷款关系。

  不难发现,在这样一场精心编织的套路贷陷阱里,居于信息弱势的应聘者是被围猎的对象。这些招聘公司与车行一方面拿捏了求职者迫切求职的需要和不够谨慎的心理,一方面凭借自身的信息优势对应聘者进行忽悠。层层套路与骗术使得应聘者从第三方平台借贷,并以远高于车辆本身价值的价格购车,待到他们回味过来,已经深陷套路贷的泥沼里了。由此可见,应聘者应警惕求职中的陷阱,防范不慎失足;有关部门亦应精准打击,挖出套路贷背后的围猎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套路贷”为何令应聘者中招?

2023-03-30 06:42 来源:广州日报 庹亚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