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站出来,抵制网暴之恶

2023年03月30日 06:35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我不能选择沉默。”3月26日,汶川地震幸存女孩、网名“春游哥哥”的牛钰更新视频,自述遭遇网暴的经历。据澎湃新闻报道,牛钰直言,被恶意攻击的那段时间状态不好,也曾哭过,甚至怀疑过自己。但是,“我要站出来,让更多的残疾人感受到这种精神力量,让更多面临精神崩溃边缘的人感受到能量,继续选择生活下去。”

  牛钰11岁那年,因汶川大地震在废墟下被埋三天三夜,失去右腿。凭着不屈的意志,牛钰把不完美的生活过成了一首浪漫的诗。可竟有一小撮人,专门跑到她的账号下面挖苦讽刺、大放厥词:“一天到晚只知道博同情,你觉得你配吗?”“一大早刷到你视频真的会心情不好”,完全超越道德底线。

  身体的残疾并不可耻,精神的残疾才真正可耻、可悲、可恨。这些通过“按键”发送“暗箭”的网暴者,暴露的恰恰是自己人格的残破,缺乏的是最基本的同理心和对残疾人应有的尊重。面对网暴,牛钰也煎熬过、挣扎过。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牛钰能站出来与网暴抗争,就像她当初与命运的不公硬刚,都展现了她自强不息的意志,演绎了她乐观豁达的人生。

  还好,除了那些尖酸刻薄的垃圾评论,更多人在支持、鼓励和学习牛钰,更为她面对网暴的态度点赞。爱心和善心汇成的强大能量,为牛钰增添了前行的动力。相信这些留言,也是牛钰走出网暴的强大支撑。不过,在网暴事件天天上演、受害主角轮流更换的今天,社会也要反思,如何对受害者给予更多实在的保护?比如主动查一查是谁对一个残疾女孩大喊“活该”,又是哪几个平台总是为账号提供恶语相向的通道。给被网暴者一个交代,更是在保护每一个普通网民。

  牛钰像一面镜子,照出了自己“钢腿”的美,也照出了网络“黑手”的丑。“没腿的话,那就听一首歌,看一本书,睡一个好觉。想笑就大声笑出来,想哭就大声哭出来”,祝福牛钰,大胆地去走自己的路,过好自己的日子,带动更多人活出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勇敢站出来,抵制网暴之恶

2023-03-30 06:35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