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岂容自媒体“敲竹杠”

2023年03月30日 06:34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3月28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专项行动将重拳整治9大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其中将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作为专项行动之一,尤其受到关注。

  网络谣言早已是社会公害。近年来,部分自媒体将黑手伸向企业和企业家。有自媒体公号拼凑各种未经核实的消息,配以耸人听闻的标题,以揭秘形式抹黑企业;有公司利用营销号发文诋毁、诽谤竞争企业;还有自媒体将目光投向企业家的私生活,编造离奇绯闻。自媒体的套路中既有捏造事实、主观臆断等不实信息,也不乏涉及企业家私生活的侵权信息,还有损害企业及企业家声誉从中牟取非法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造谣传谣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各类针对企业和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不实信息还对企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企业家的名誉和企业品牌的形象是社会评价的集成,既是企业经营状况的反映,也能给企业带来影响力。如果任由谣言横行,不仅侵害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也势必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导致企业蒙受损失、企业家遭受名誉侵害。一个针对企业的谣言,就像一盆脏水,让企业疲于应付,即便到最后自证清白,也恶心不已,很长时间缓不过劲来。还有的谣言,会招致股价暴跌,成为企业的无妄之灾,或者因此错过了发展机遇,一下子落后竞争对手很多年。不少企业都反映在公司发展关键阶段被网上恶意散播的不实信息困扰,有的被敲竹杠,有的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遏制这种不正之风是很多企业的共同呼声。

  自媒体从一个个无根之谣获取无限流量,企业往往被敲了竹杠还干吃亏。就个例而言是针对某个企业,从整体上看,破坏的则是营商环境,尚未被谣言波及的企业也战战兢兢。

  无论线下还是线上,营商环境都不容自媒体“敲竹杠”。近年来,国家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企业和企业家排忧解难,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在网络与现实交互性越来越强的今天,同样需要重视企业在网络空间中的营商环境。针对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把谣言清理出局,让敲竹杠者付出代价,才能营造清朗的网络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经营。此次专项行动将依法依规及时处置网上涉企业和企业家的虚假不实信息,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送有关机关依法处理,可谓极具现实针对性。

  开展专项治理,同样也是帮助企业纾“困”。给企业家以信心而不让他们分心,给企业以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而非谣言满天飞的处境,对于当下的经济发展,意义非同一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营商环境岂容自媒体“敲竹杠”

2023-03-30 06:34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