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地铁照被AI一键脱衣传播,使坏的不是技术是心术

2023年03月29日 07:44   来源:红网   李蓬国

  近日,一位女网友在网上晒出自己在地铁列车的照片被别有用心的网友下载,并用AI技术“一键脱衣”,且将“除衣”后的照片广泛传播。记者发现,网络上仍存在不少非法网站提供“一键脱衣”的AI技术,并且这些技术主要针对女性。(3月28日 极目新闻)

  AI“一键脱衣”技术让不少网友感到气愤,有网友在评论区十分担忧地表示:“AI犯罪要来了吗?”笔者以为,女子地铁照被AI一键脱衣传播,使坏的不是技术而是心术。

  上述受害网友是一名穿搭博主。2022年7月8日,她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组在地铁列车上拍摄的穿搭照片。不过,近日有人将该照片上人物的衣物去除后,在网上恶意传播,称有人在地铁上拍摄裸照。该照片的背景和博主上传的照片背景一致,头像也一致,唯一不同的是博主原本穿的衣服却不见了。

  未经过他人同意传播照片,已经侵犯了肖像权。更加令人愤怒的,有心人通过技术处理将女孩的衣服去掉,造谣说是她在地铁上拍裸照。试想一下,如果真有一个女孩子在地铁上拍裸照,得多么羞耻呀?地铁乘客众多,难道不觉得害臊吗?就算刚好地铁上没有其他人,但在公共场合拍裸照也是无耻和违法行为。

  被造谣的受害女子,平白无故遭到如此对待,难道不是对她肖像权、名誉权的践踏吗?如果心理不够强大,怎么能承受得了这般侮辱?倘若因此导致她想不开,岂不是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有人说,这事要怪AI技术太先进。笔者以为,技术发展不该成为违法犯罪的借口。就像菜刀既可以用于切菜,也可以用于伤人一样,AI既可以用于造福社会,也可能用于违法犯罪。工具、技术没有原罪,关键要看使用它的人。

  当前,尽管“AI一键脱衣”相关软件早已被封禁,但在网络上并不难找出替代品。有些非法在线网站甚至公然介绍AI的“脱衣技术”,并提供“免费下载,免费试用”的功能。

  对于这种鼓励、诱导违法犯罪的行为,公关机关应该予以打击,将传播“AI一键脱衣”软件的网站进行查处,并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无论违法犯罪分子使用什么手段、技术“造黄谣”,都要对他们“露头就打”。

  前段时间,南华大学一男生恶意P图造女同学黄谣,受害女生坚决维护自身权利,后来,涉事男生不仅被公安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而且还被学校开除学籍,起到了较好的震慑警示作用。

  万一遭遇AI“一键脱衣”,受害者不应忍气吞声,自认倒霉,而要敢于斗争,坚决维护自己的权利,让“造黄谣”者受到惩罚,避免更多心术不正的人“有样学样”使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女子地铁照被AI一键脱衣传播,使坏的不是技术是心术

2023-03-29 07:44 来源:红网 李蓬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