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躺”官司获赔的背后,我们应该看到什么?

2023年03月29日 07:45   来源:红网   刘佳

  3月28日,#葛优打葛优躺官司获赔759万#的话题登上热搜。据了解,演员葛优曾在电视剧《我爱我家》中扮演纪春生,该角色在剧中有一个经典的 “葛优躺”形象,后来经过网友二创成为了网络热梗。2016年,“葛优躺”表情包在网络上走红。近几年,葛优以侵犯肖像权为由将相关企业和账号起诉到法院,截至2023年3月22日,与之相关的民事案件判决文书共600份,涉及544起案件,案由均是葛优起诉企业使用“葛优躺”照片侵犯其肖像权。544起案件中,葛优胜诉率达99.6%。

  这惊人的胜率使得不少网友直呼“葛优躺赢”或是“躺着也赚钱”,实则真是如此吗?

  许多不明真相的人乍一看,便以为是葛优起诉了使用自己表情包的人,故而认为葛优6年间频频的维权行为不免有些“格局小”,实则不然。这些被起诉的企业大多是在未经葛优本人允许的情况下,擅自将“葛优躺”直接或者间接以其盈利,而非是简单地用作娱乐。葛优作为中国著名的演员,其公众人物的属性本身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此外,葛优本人名下也有众多自己代言的产品,其他商家机构在未经本人允许的情况下直接使用葛优的肖像权用于商业推广,不仅是对于其肖像权的侵犯,同时也是对葛优代言的其他付费商业机构利益的侵害。

  而在“葛优躺”获赔的背后,不仅仅是一名公众人物维权的胜利,在颇具娱乐性质的“表情包”的外表之下,我们当下所领略的意义也不完全是这个梗流行的原因:葛优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尽管在时间和金钱的成本上都具备充足的条件维护自己的权利,然而他花了6年的时间,也无法杜绝一些企业对于他肖像权的使用和盈利。在“葛优躺”获赔事件之中,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推人及己,首先需要做的便是增强自己的肖像权维权意识,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同时补充相关的法律知识,不能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那么,除开个人因素之外,如果我们正面临着与葛优一样的肖像权被侵犯的时刻,比如自己的照片被做成表情包流传或者商用时,又该如何找到合适的办法解决?

  最直接有效的就是使用法律武器,但我们也绝非孤军作战:新闻描述中给出的资料中显示,从2017年始,“葛优躺”维权事件的裁判文书整体上在不断增加,其中以近两年数量为最多。这样的趋势体现了国家与社会对于个人维权案件的支持,同时也释放了一个让普通人维护肖像权的成本有所降低的信号。在互联网发达的新时代,个人照片的使用不当,很可能借由网络的传播和违法利用而面临难以想象的后果,在当事人需要走的相关法律程序之后,来自国家与社会的支持亦是助力个人维权行动的强大推动力。

  对“葛优躺”官司获赔事件的态度,应不仅限于对葛优成功维权的看好抑或是质疑。事件的背后,这场长达6年的胜利无关乎所谓的“格局”,也不只是公众人物“名人效应”的影响,从最根本的人的方面,这是作为维护公民享有的肖像权在社会议题中的凸显,也是我们增强维护肖像权意识的实例科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葛优躺”官司获赔的背后,我们应该看到什么?

2023-03-29 07:45 来源:红网 刘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