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幸存女孩遭网暴,请放下对“不完美”的认知偏见

2023年03月29日 07:45   来源:红网   郑巧

  3月26日,网名叫做“春游哥哥”的汶川地震幸存女孩牛钰在微博上发布了她遭遇网暴经历的视频。据悉,早在2021年10月,在带着机械腿在上海时装周走秀后,牛钰就陆续受到了网络暴力。(3月28日 澎湃新闻)

  在11岁时,牛钰因为汶川地震在废墟下埋了三天三夜幸存,却失去了右腿。但一直以来,牛钰都不向“不完美”妥协,一直“闪闪发光”。

  倘若是一名身体没有缺陷的普通人,努力站上上海时装周的走秀舞台,人们会认为,这是一件值得赞扬、合情合理的事情。把普通人换成牛钰后,引发的却是舆论的一片哗然。有人质疑,也有人不解。在他们眼中,“残疾女孩”和“时装走秀”两个名词的碰撞,是荒谬的、不可思议的,甚至是不可理喻的、是不自量力的。其实,在谩骂声的背后,是长期以来社会对于残疾人群乃至弱势群体的固有认知和偏见。

  在牛钰身上,我们看到了敢于做自己的思想。有的时候,我们在网络的舆论中活跃太久,就看不清事件原来的模样了。一个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女孩,本可以选择安稳的生活一直过下去,但是她选择“闪闪发光”,登上时装秀的舞台,对一部分人来说确实难以理解。但是,她勇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敢于挑战,并希望能够鼓舞身边的残疾人朋友,“站在阳光下面”。她虽然失去了右腿,但是坚持不被别人定义的生活态度,不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吗?

  然而,社会上一直以来都有着对“不完美”人群的偏见,对他们所做的事情抱有错误的认知和观念,认为“不完美”人群做的事情始终不完美,更有网友对牛钰进行言语侮辱和恶意骚扰,诸如“你真挺烦的,真能装,发一条举报一条”“一大早刷到你的视频真的会心情不好”等等。他们将“不完美”放大,已经掩盖了其他的优点。心理学上有种效应叫做晕轮效应,指的是在人际知觉中所形成的以点概面或以偏概全的主观印象。部分网友仅仅看到了牛钰身上的“不完美”,却看不到她面对困难时的积极态度,看不到她的坚强、勇敢的优良品质,更看不到她正在“闪闪发光”。

  其实,“不完美”人群内心非常希望别人把他们当作正常人一样看待。不可否认,“不完美”人群注定会引起更多的关注。但是当这些关注逐渐转变成一种压力,逐渐转变成一种指责后,“不完美”人群可能会遭受到网络暴力。社会应该给予这类人群更多的包容,退一万步讲,牛钰走上上海时装周走秀舞台也是其个体选择,不该遭受非议。而对于此次事件,全社会应该平等地看待每一个参赛者,不应将给予“假肢”否定的态度。笔者看来,“假肢”出现在时装周走秀的舞台上确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舆论背后,我们或许更应该听听牛钰怎么说,彼此之间,多一点包容和理解,少一点指责和偏见。或许,“不完美”人群所带来的力量更能激励人们,是我们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人群。大家多给“不完美”人群一些包容和温暖吧。而“不完美”人群,去喜欢的地方吧,做想做的事吧,选择自己的人生,做不被定义的自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地震幸存女孩遭网暴,请放下对“不完美”的认知偏见

2023-03-29 07:45 来源:红网 郑巧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