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户成“背贷人”,带出多少尖锐之问

2023年03月29日 07:31   来源:光明网   秦川

  “我被骗了,我既没有见到车,又没有拿到钱,凭啥还?而且我根本就还不起这贷款。”据报道,低保户卢林祥在被人上门追债时,才得知自己背负贷款的数额及还款方式。“说帮他们贷款,可以给我10万元到20万元的好处费”,可配合对方贷款并提出新车后,他不仅没有拿到钱,车也不知所终。

  这是一个极其拙劣的骗局,拙劣体现在整个行骗过程并不复杂,甚至可以说从第一步就能露出猫腻;这也是一个极其恶劣的骗局,恶劣体现在骗子专朝弱势群体下手。被骗的除了新闻中的当事人,还有一些残疾人和有智力障碍的人。社会经验不足、辨识能力不强,这些人成为了诈骗团伙行骗的目标,也反衬出骗子可恶可恨。

  在这起诈骗事件中,卢林祥是受害者,也被当作工具而存在。骗子团伙先是以利诱之,询问其是否需要钱,可以帮他弄一二十万元。被骗取信任后,卢林祥便同意打印其征信,然后在骗子团伙带领下到郑州办理贷款、提车等。车提走了,卢林祥只见了车一面,却要完成后续的还贷任务,确实很冤。

  的确,卢祥林等人缺乏足够的反诈意识,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但是,不可过度责怪他们。拿卢林祥来说,他曾患脑卒中,智力、记忆力受到影响下降,身体也落下病症。在这种情况下,极易沦为骗子的猎物。

  具体到此事,有很多地方值得追问。其一,除了骗子团伙,还有谁“骗”了卢林祥等人?据报道,除了卢林祥被骗,另一位受骗者李成梅称,贷款时她并没有签字,不知道怎么就背负了贷款。调取卢林祥、李成梅的征信报告、贷款合同、申报贷款的部分记录以及银行卡流水,记者发现两人收入等部分基本信息都是伪造的。既然都是伪造的,4S店怎么就同意提车,是否在核查环节存在问题?

  据4S店销售经理称,卢林祥、李成梅并非直接到店购车的客户,两人是通过二网(汽贸公司、中介公司)购买。那么,汽贸公司、中介公司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其二,卢林祥、李成梅该被上汽通用汽车起诉吗?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贷后管理工作人员称,如果两人被骗,可以收集相关的证据报警。但贷款合同是公司和两人之间签订的,如果不能正常偿还逾期贷款,公司会考虑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然而,工作人员给出的应对方式恐怕很难真正解决问题。

  相关人员招揽卢林祥等明知不具备偿还贷款的能力人,以“好处费”诱使受害人配合进行人脸识别、提供短信验证码、接回访电话、提供身份证及签字等,该受惩处。但相关公司不能两手一摊,把该担的责任推脱得一干二净。

  其三,当事人报案多次为何未被立案?据媒体报道,当地民警表示,车辆首付款不是报案人支付,其并没有实际的损失,不予立案。无论卢林祥还是李成梅,两人都遭受实际损失,怎能认为他们没有遭受实际损失?

  据报道,山西太原、江苏淮阴、安徽合肥等地警方均曾侦破同一形式的案件,涉案人员被法院以“贷款诈骗罪”判处刑罚。诈骗卢林祥等人的骗子团伙是否也涉嫌贷款诈骗罪?

  一言以蔽之,无论“车贷坑”还是“房贷坑”,都坑了很多人。相关部门依法介入,严肃处理,才能更有力保障受害者的权益,更有效维护法律尊严,如果该立案而不立案,最终只会让骗子团伙愈发放肆。(秦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低保户成“背贷人”,带出多少尖锐之问

2023-03-29 07:31 来源:光明网 秦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