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腾的“村BA”为何直击人心

2023年03月29日 07:20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去年,贵州台江县台盘村篮球比赛火爆网络,被网友称为“村BA”。近日,“村BA圣地”台盘村又迎来了首届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如往年一样,一有比赛村里就万人空巷,网上围观者更多,关注度一点不输职业赛事。

  说起来,“村BA”比NBA的历史还久。据当地县志记载,台盘村举办篮球赛的历史可追溯到1940年,是当地传统“吃新节”的保留节目。看场上,多数球员虽扣不了篮,也做不出技惊四座的动作,却有每球必争的劲头,有对比赛纯粹的“执拗”。再瞧场边,观众里三层外三层,把露天场地围得水泄不通,时而敲打铝盆呐喊助威。中场休息时,球场秒变舞台,苗歌、侗舞、反排木鼓舞齐上阵,迅速刮起“最炫民族风”。至于比赛奖品则更有乡土风格,黄牛、香猪、麻鸭等被拉到了现场。看惯了一板一眼的职业球赛,再看看如此接地气的欢腾“村BA”,别有一番滋味。也难怪篮协主席姚明看后心动不已,曾表示“非常想到现场。”

  “村BA”持续火爆,大抵就在于这种乡土感、贴近性带来的“原生快乐”。民间自发组织、村民自发参与,没有浓重的商业氛围,没有高规格的场地,球员们也不必有炸裂的身体素质、高超的篮球技艺,心怀热爱就能上场精彩。激情始终火热,欢笑始终热烈,这不就是体育带给每一个热爱运动者的最纯粹、最本真的快乐么?眼下,不只贵州,在甘肃、广西、福建等地,类似以村为单位的体育赛事还有很多。乡土民间里平凡普通人昂扬的精神世界,正被更多人看到,也感染着更多人。

  大众体育的生长,是职业体育的基础。全球顶级足球赛事英超,就源于英国工人的周末足球业余比赛。再看“村BA”举办地台盘村,这个地处西南的普通村落,已有6位村民拥有篮球裁判证,一米出头的孩子都会投篮。不妨大胆试想,这样的全民运动风,如果在更广袤的中国大地刮起来,将带动多少青少年爱上体育运动?如果再刮到更多竞技体育领域,又何愁选不出好苗子?风物长宜放眼量,各个方面都积极作为,让“村BA”之风越刮越远、越刮越劲,我们就越能保持这份乐观期待。

  当然,大众体育积极意义绝不仅仅限于体育。它带动了当地特色产品、特色文化“出圈”,也注解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说,“体育烟火”可爱可亲,昂扬向上热气腾腾的文明图景也珍贵动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欢腾的“村BA”为何直击人心

2023-03-29 07:20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