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为何要强调大兴调查研究

2023年03月29日 06: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双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强调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当下,为何要强调大兴调查研究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尝试着回答:中国共产党什么时候没有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心梳理就会发现,重视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始终坚持和强调的。

  1917年2月,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发表《可怜之人力车夫》一文,描述了他对人力车夫的调查研究情况:“北京之生活,以人力车夫为最可怜。终日穷手足之力,以供社会之牺牲。始赢得数十枚之铜圆,一家老弱之生命尽在是矣。”李大钊认为人力车夫的问题不仅是个人或国民经济的问题,更是极重要的社会问题。而要解决这一社会问题,就需要先进的思想来启迪人们,需要先进的政党领导人民推翻旧社会。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酝酿和成立,就是建立在党的创始人对当时中国社会深入调查的基础之上的。

  1925年,毛泽东在韶山200多天,大半的时间都在进行调查研究。针对社会上对组织开展的农民运动到底是“好得很”的表扬还是“糟得很”的批评,他都认真调查。对农民运动中的“农民问题”,解决得好的和坏的情况都去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毛泽东写作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准确回答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

  调查研究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的工作方法。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他说:“几年下来,我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并在实践中逐渐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正是因为有“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有了充足的调查研究,才有了“八八战略”的重大部署,才有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做了湖南农村调查、江西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耳熟能详的调查研究。围绕调查研究,他留下了许多影响深远、脍炙人口的论断,比如“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等等。

  正如此次《工作方案》指出的,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例如,要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中的重大问题,就离不开扎实科学的调查研究。共同富裕作为一个目标已经被提上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那么,实现共同富裕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推进共同富裕?怎样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共同富裕带来的获得感?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共同富裕的实现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间,是什么关系?共同富裕如何体现到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之中?

  再如,要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当下问题的关键是什么?难点在哪里?如何让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哪些方面是亟须从制度方面进行系统改善的?

  可以说,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蕴藏在社会现实中,呈现在与老百姓推心置腹的交流里。只有求真务实,用心发现,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才能获得对问题更为真实的体认,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当下为何要强调大兴调查研究

2023-03-29 06: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双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