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妹成冠军”,实现梦想惟有坚持奋斗

2023年03月29日 06:58   来源:工人日报   吴迪

  “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据3月27日央视等媒体报道,日前,20岁“打工妹”姜雨荷逆袭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并留校任教的励志故事走红网络。她来自河南农村、初中毕业便成为“打工妹”,后来不甘平凡进入一所职校继续求学,并一路从省赛、国赛奔向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她获得了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实现了我国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很多网友将其故事总结为“逆袭的人生”。近年来,类似的励志故事不少,有职校生毕业去清华大学当实践课老师,有北大保安自学成才回乡办校,有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陆鸿从被骂“傻子”到办残疾人工厂创下千万元营业额……网友对类似“如果当初认命就不会有后来的成功”的人不吝赞美,“逆袭”也成了他们共同的“冠冕”。

  说到底,如此“逆袭”的内核仍然是坚持和奋斗,是不论什么身份、不论手里有“几张牌”,都用力给困顿的现状扯开一个口子,大步迈出去,坚定地朝着目标踏实前进。在取得成绩和成功之前,这些故事的主人公都曾面对难以逾越的大山,但这并未阻挡他们勇毅前行。对于“打工妹”而言,“几乎只认得26个字母”,如何有底气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并完成11页英文实验报告?对于保安来说,“看好大门”与自学成才、创办职校改写更多学生命运之间,又隔着多少“不可能”?当他们为谋定之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时,或许正因应了那句话,困难就是用来战胜的。

  这些励志故事的主人公,突破自我、挑战局限,将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一一变为现实,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更加熠熠生辉——这种近乎“化学反应”式的变化,带给人们的认知冲击,也可以转化为一种激励。

  “打工妹冠军”“保安校长”……这些奋斗者用自己的经历对“人生还有没有更多想象空间”给出了肯定回答。这背后,没有什么“天助我也”,有的只是普通人在困苦、磨砺中的坚持、坚韧和努力。我们为他们点赞,更要看见他们的精神价值——不困残局、挣脱樊笼。

  某种角度上,阻碍个体发展和进步的枷锁,或许从来不是学历、阅历等世俗的定义框架,而是自身的心力——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去直面不怎么顺意甚至颇为惨淡的现状并做出改变。“你不能放弃,就算跛着脚也要爬上高峰。”这是电影《楚门的世界》中的经典台词。把烂牌打好,战胜困难站上顶峰的人,或许是少数,但面对生活、工作中的挫折或瓶颈,多些勇气、多些不抛弃不放弃,或许并不是很高的要求,人们可以给自己多一点信心和鼓励——这也是我们应该从这些奋斗者身上汲取的力量。

  应该认识到,每一次坚持,都是为厚积薄发储能,每一分努力,都在为改变人生赛道铺路。时间不会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汗水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即便有着不被看好、不甚美好的“前半生”,仍然可以续写无限可能的“后半生”。祝福每一个向上勃发的奋斗者,愿他们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打工妹成冠军”,实现梦想惟有坚持奋斗

2023-03-29 06:58 来源:工人日报 吴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