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BA”继续火爆,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8日 14:01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3月25日、26日在贵州黔东南台江县台盘乡台盘村激情开战。新球场增加了球员入场通道、球员休息室和嘉宾休息室,观众席位也比以前多了,可以容纳更多人观赛。球场一侧还新建了一栋“村BA记者之家”,以供媒体记者工作写稿之用……

  看来,从去年夏天贵州黔东南“村BA”火热出圈后,贵州省“村BA”规模扩大了,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赛事更专业也更受关注,唯一不变的仍是“一票难求”,可见火爆程度。不仅赛场内火爆,今年球场周边平整了一大块空地供摊贩摆摊,炸臭豆腐、炸洋芋、烤肉、旋转木马等摊位也人气十足,生意红火。

  农业农村部2月21日公布了《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探索推广“村BA”篮球赛等赛事。仅仅不到一个月时间,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就火爆开打,这是积极落实和推动赛事,精准对接需求,让更多农村居民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来的具体行动。

  去年,台盘乡“村BA”火爆全网,当地群众非常热爱篮球热爱体育,平时每逢“村BA”开打,十里八乡的人都会蜂拥而至,个别比赛还鏖战至破晓,而且历来全靠当地乡民自己组织、自愿报名、自发聚集,有关部门只是履行报备审批手续。而如今,有了组织规范,必将使新农村新风尚新气象不断展现。

  如今,农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使农村居民有更多闲暇欣赏篮球或打篮球,以至于篮球在当地形成了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如果说NBA体现的是职业精神,那么业余得不能再业余的“村BA”传递的不仅是全民健身热情,展现的更是乡村发展的活力。而因势利导,让“村BA”点燃“美丽乡村”,赋能乡村振兴,无疑正当时。

  事实证明,要想实现乡村振兴伟业,绝非仅是物质的富足,还需要精神的充裕。而组织“村BA”活动,就是不断丰富农村业余文化活动,助推全民健身,提高村民幸福指数的一个力举。由此,让“村BA”继续火爆,助力乡村振兴大业,村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必将持续展现,美好的生活愿景也必将变成实打实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让“村BA”继续火爆,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28 14:01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