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北京辐射带动作用

2023年03月28日 07: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国平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9年来,三地通力合作,坚持“一盘棋”,深化区域合作,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等方面都取得积极进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要求,应进一步发挥好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核两翼”良性互动,深化北京创新链与津冀产业链深度融合,科学布局京津冀创新空间载体。

  发挥好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应优先从以下四方面发力:

  一是加快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大整体功能定位之首。应进一步加强北京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解决城市群内等级规模断层、城市间发展水平差距过大、人口空间布局不均衡、过密与过疏并存的问题。明确各层级城市功能定位,构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现代城市体系,尤其注重加强北京与其他地区的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地区之间要素自由流动。

  二是处理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承接关系,强化“一核两翼”良性互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是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关键举措。要引导“一核”与“两翼”良性互动,促进首都功能核心区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对相应功能的有序承接。通过非首都功能疏解,降低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密度,以提升首都功能和“四个服务”水平。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与功能提升,积极推进城市副中心与河北省三河、香河、大厂三县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快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建设。

  三是深化北京创新链与津冀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科技创新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源头动力和重要引擎。针对京津冀三地科技创新资源分布不均衡,科技投入、发展水平、创新能力和资源禀赋存在梯度差异的状况,可通过强化协同创新支撑、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以及整合创新资源来加快形成协同创新共同体,助推京津冀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应围绕北京创新链布局津冀的产业链,津冀应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北京创新成果比较集中和领先的高新技术产业。在京津、京保石、京唐秦等三条主要轴带,推动科技研发、先进制造业等沿轴向集聚,加速形成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医药健康、新材料与智能装备等凸显区域特色的带状世界级现代化产业集聚带。鼓励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和拓展业务,支持北京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到津冀,推动京津冀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以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四是科学布局京津雄创新“金三角”、科创走廊以及共建科技园区。依托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先进制造业研发转化基地和雄安新区承接北京科创功能转移等创新联动优势,打通京津雄创新干线,协同发挥京津雄创新“金三角”的引擎作用,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先实现京津雄创新要素自由流通和创新成果共享。依托产业优势打造多条科创走廊。充分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作用,在重要城市与节点共建园区,协同布局重大创新资源,共同争取国家重大科研平台,推动北京的高校、研究机构在园区设立分支机构、研发平台和转化基地,并重点布局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环节,推动中关村与各共建园区形成“研发—孵化—转化”的产业链合作关系。

  (作者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发挥好北京辐射带动作用

2023-03-28 07: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国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