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村BA”看乡村文化振兴

2023年03月28日 06:44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村BA”总冠军诞生!3月27日,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迎来冠亚军角逐,黔东南州队夺得冠军!

  该联赛由台盘村“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发展演变而来。去年8月,台盘村“美丽乡村”篮球联赛就曾爆火出圈,赢得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的点赞,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村BA”。刚刚结束的这场“村BA”,打造了五级联动竞赛模式,还配套升级了球场、运动员更衣休息间、公共厕所、停车场等,规格更高了,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备。现场氛围更加火热,2万人看台上座无虚席,还有人扛着梯子观战。办赛风格十分接地气,各球队运动员都是农民,没有专业篮球运动员参与,奖品有鱼有鸭,还有精美的苗族银饰,都是当地的特色产品。

  对当地村民而言,篮球是一种生活方式。台盘村举办篮球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6年。从那时起,村民在每年“六月六”吃新节时,都会举办一些诸如“斗牛”“斗鸟”等体育赛事,而篮球作为一项参与度最广,群众最认可的赛事被传承下来。或许正因“日常”,村民一开始不理解,每年都办、氛围一直火热的“村BA”为何突然走红。而在外界看来,当地的“天亮文化”(乡村篮球赛从天亮打到天黑,从天黑又打到天亮,鲜有观众提前离席),正是地方性草根篮球赛事偶然走红全网中蕴含的必然。在当地村民生活中,篮球赛发挥的作用是多样的,但最主要的是供给快乐,也因此经久不衰。

  由此可见,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体育运动,才能拥有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如《农民日报》所言,贵州“村BA”的出圈让我们看到,乡土文化本身具有的强劲活力和强大动能,乡土烟火气中蕴含着最本真的文明基因和精神品格。这启示我们挖掘、维护更多类似“村BA”的IP,要靠文化自觉,找准自身的特色和发展方向。要清醒认识到,正是本乡本土的“村味儿”,“村BA”才能掀起响彻群山的助威声浪,才能实现破圈走红、强村富民。这样的理性审视,非常必要。进而言之,振兴乡村文化、支撑乡村振兴,必须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不断转型升级,激发其动力和活力。

  “村BA”带来的另一宝贵启示是,保持赛事人人都可参与,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一项对设备、场地等要求很高的“贵族运动”,很难发展为群众体育运动。“村BA”不收门票、停车费全免、不追求和职业比赛一样专业,甚至贵州嬢嬢无需功能鞋,穿着干活的农鞋、皮鞋、高跟鞋都能上场……鼓励村民参与其中,正是群众性体育赛事的魅力所在,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从“村BA”看乡村文化振兴

2023-03-28 06:44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