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BA”又火了:我们需要怎样的篮球运动?

2023年03月27日 07:29   来源:红网   李岱阳

  3月25日晚,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在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开打。这项由台盘村“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发展而来的赛事因为火热的现场氛围和“接地气”的办赛风格,在2022年“火爆全网”,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村BA”。据报道,2万个现场观赛位座无虚席,抖音、央视频等多平台直播,总计热度达千万,引发热烈讨论。

  早在六个月前,台盘村的篮球联赛已经爆火一次。2022年7月30日至8月2日,为了预祝粮食丰收,当地村民举行“六月六吃新节”,节日期间村民们会举办各种活动,篮球赛便是其中一项。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共16支队伍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为期四天的27场比赛。现场热血气氛十足,四面看台被观众挤满,零距离观看球员们的博弈。找不到座位的观众则出现在了附近的房顶上、树上、梯子上、山坡上。每一次进球,大家都欢呼雀跃,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一时间,吸引多家媒体报道,网友纷纷评论“好厉害好热血”“中国最具氛围篮球场”“这才是自己的特色”“真的很有气氛,顶级赛事村BA”……“村BA”的称号由此而来。

  篮球运动想要发展好,必须从基层做起,“村BA”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事实上,台盘村篮球赛完全是业余赛事,球员也非职业选手,许多人都是早上上班,下班打球。但是,该赛事的设置却专业度拉满,职业裁判、场地布置、球员资格审查、啦啦队等样样俱全。台盘村这个地处西南的普通村落,有6位村民拥有篮球裁判证,其中有2位国家一级裁判,2位国家二级裁判。浓厚的氛围下,当地一米出头的孩子都会投篮。在他们的心中,悄然埋下了关于篮球梦想的种子。这表明,人们对篮球运动的热爱不见得要从专业赛事入手,平凡生活中的篮球活动与比赛,同样能够点燃人们的篮球激情。

  “村BA”的爆火,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华文化凝聚力的体现,这背后是人与人、人与乡村、人与篮球的情感认同。篮球场内,许多村民并不了解篮球规则,但是他们仍然兴高采烈地在现场观战,就是为了那股“热闹劲儿”,邻里之间相聚于此,一边看球赛,一边拉家常,篮球是联系彼此的纽带,不断增加着认同感。篮球场外,篮协与村委会每逢大事就要共同商讨,并且在形成决议之后还要举行村民大会,大家一起做决定。在这个变幻莫测的时代环境,“村BA”带来的共同凝聚力是当地群众的一种精神支撑。

  其实,要想让人们真正爱上篮球,使其成为全民运动,就需要将纯粹的篮球运动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史料记载,1908年篮球传入贵州,1940年后篮球比赛逐渐取代斗牛、斗鸡等活动成为当地村民庆祝节日的主要方式,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在台盘村,篮球的受众不仅有男子,还有妇孺老人。篮球与他们的丰收文化紧密结合,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潜移默化为日常的行为举止。这是一片肥沃的社会土壤,结出硕果指日可待,期待“村BA”在中国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村BA”又火了:我们需要怎样的篮球运动?

2023-03-27 07:29 来源:红网 李岱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