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请假不会对不起任何人

2023年03月24日 06:43   来源:北京日报   高源

  在职场中,你有“请假羞耻”吗?最近,不少年轻人感慨,一想到请假就会有很强的负罪感,不仅要提前做好心理建设,还总怕被误读为消极怠工。

  请假是客观需求,但透过网友吐槽也不难发现,心理阻力客观存在。尤其不少公司请假流程颇为复杂,不仅需要逐级报备、层层审批,还必须详细说明理由,一旦卡在了某个环节,势必少不了一番盘问。对不少“打工人”来说,本是正当权益,却不得不小心翼翼琢磨措辞,担心领导多想,又顾虑会不会给同事增添负担,“请假堪比借钱,明明真有事,自己却总觉得是在撒谎”。这样的“请假羞耻”,已成为不少人现实的心理压力,值得正视。

  事实上,合理请假是每一位职场人的基本权利。根据《劳动法》,劳动者年休假、病假等合法权益均得到有效保护,即便有关事假的规定弹性相对较大,批准的决定权也在单位,只要理由充分,用人单位应当予以批准。

  不可否认的是,很多人从小到大的生长环境里,似乎只有时刻紧绷,硬着头皮往前冲,才是个人价值的体现。问题在于,一味靠隐形压力推动向前,疲惫感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不可承受之重。张弛有度与产出效率是一体两面,该休的假要休,该请的假就请,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当然,大胆请假说起来容易,实现起来也颇具阻力。除了个人要处理好请假与工作之间的关系,更需要社会整体环境、法律制度保障、企业文化建设等各方各面的支撑。而随着网络讨论愈发成为转变观念、凝聚共识的重要力量,相信越来越多人会丢掉顾虑,更好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合理请假不会对不起任何人

2023-03-24 06:43 来源:北京日报 高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