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测评成“托儿”公信何在

2023年03月23日 07:14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一半以上涉嫌“商测一体”

  第三方不能沦为买来的托

  中消协3月21日发布的一份“第三方测评”调查报告,让消费者看了心里“拔凉”。中消协通过对12个互联网平台7类共计350家相关账号进行体验式调查后的结果显示:93.1%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测评标准类问题,其中缺乏测评标准的主观性测评多;55.7%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商测一体”、“以商养测”类的模式,难保公正性;37.2%的消费者反映通过观看“第三方测评”所购买的商品出现过质量问题;35.7%的“第三方测评”存在涉嫌虚假测评类问题。

  根据报告,近八成消费者会在购物前观看“第三方测评”,无非是对商家自己的宣传信不过,对刷屏的好评更信不过。相比之下,独立于国家司法部门、行政机关、经营者和消费者之外,具有非官方性特征的,以独立客观自诩的“第三方测评”理论上更有参考价值,也更能保障自己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此外,借助网络平台录制或直播的测评视频,在形式上也更加直观亲民,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

  打脸的是,“第三方测评”根本禁不住测评。梳理报告给出的案例,明明测的是产品质量,却只以配料表成分占比作为依据,明明测的是手机温度,却不给出测试时间和测温仪档位,存在以偏概全、主观性较强、缺乏有效测评标准等问题;还有的人,身为测试博主,竟能说出洗护产品“适合所有肤质”、“效果最快、最猛”这样的绝对性词语,甚至连最基本的型号、衣长介绍,都敢撇开事实胡说八道,存在涉嫌夸大产品功效及虚假宣传、“以商养测”及“以测养商”等乱象……

  本该帮助消费者择优汰劣的测评,或是私下跟商家串通一气,或是任性评测乱说一气。这些披上“第三方”外壳的“垃圾测评”,已经成了卖家请来的“托儿”,非但不会理性引导消费者的购物决策,还会损害商家声誉、破坏市场环境。客观真实是“第三方测评”的第一生命,专业独立是“第三方测评”的立身之本。既不客观也不专业的测评,纯属自败好感,伤及的将是自身及行业的长久发展。评别人家的商品好坏,说到底做的是口碑经济,如果不先树立和保护自己的口碑,恐怕会率先被纷至沓来的差评淹没。

  当“第三方测评”跟商品评论区一样真假难辨,我们也禁不住问一句,消费者想听点实话怎么就这么难?保护消费者对电子商务市场的信任感,需要商家及测评达人坚守自律,更需要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只有把那些虚假的宣传、好评和测评全都翻腾出来,好好折腾折腾在商品和测评前信口开河的人,才能保障更多消费者听到实话、买到实惠、心里踏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第三方测评成“托儿”公信何在

2023-03-23 07:14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