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男厕女用”,“结构性矛盾”不应是不作为的托辞

2023年03月23日 07:08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近日,泰山景区一男厕挤满女性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显示,泰山景区内,一男厕有很多女性在排队。游客张先生称,泰山现在门票免费,爬山的人比较多,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厕所,却发现男厕有很多女性在排队。对于此事,景区回应,会采取措施限制人流,出让部分男厕给女性使用。(3月21日中新社)

  景区女性如厕难现象由来已久,由于女性卫生间数量有限、排队冗长,很多时候往往不得不紧急征用男厕以解燃眉之急。诸如此类的举动,往往是女性游客在“彼时彼地”被逼无奈而采取的自发行动。在多数场合下,当事各方会表现出极大的互谅;而个别场合下,矛盾引爆,也不乏先例。

  就在最近,“泰山景区一男厕里挤满女性”一事,再次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现场虽然难掩慌乱,但毕竟没有失控,特别是不少男游客纷纷表示“可以理解”,这是难能可贵的。这也说明,在媒体多年的报道、引导之后,大众对于“女厕设置不足”已经有了共同认知,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新的行为范式。很多男性游客,出于“女士优先”的绅士精神与谦让美德,自觉自愿地让出卫生间资源。但说到底,这终究不是治本之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泰山景区的这段视频中,我们看到了女性游客占用了男卫生间,却似乎忽略了另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也即那些原本也要如厕的男游客们,后来是如何解决的?景区回应,“会出让部分男厕给女性使用。”在男性卫生间本身也紧张的大前提下,这一做法的本质,无异于拆东墙补西墙,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来弥补另一部分人。这种诉诸道德压力的秩序调节,模糊了根本性的问题。

  女性厕所不够用,很多时候被表述成是“卫生间资源的性别配比失衡”,可诸如泰山景区的案例则清晰表明,整体性的供给不足,才是核心的症结。过度纠结于拿两性卫生间的比例说事,掩盖了景区在厕所数量、点位分配、动线设计等方面的一系列缺失。“路程比较远,厕所也比较少”,这并不是什么“性别比”的问题,而是“人均坑位不足”的问题。在今年旅游市场爆发式复苏的大背景下,景区公共卫生设施的局促,暴露无遗。

  当女游客被迫去挤占男厕,当男游客无奈被从男厕挤出,这样的旅途,多多少少是不够体面、有失尊严的。给游客带来如此不佳的旅游体验,景区理当反思在前期建设、日常管理等方方面面的不足,并应努力加以纠正。客观来说,泰山作为历史悠久、盛名在外的风景名胜区,其旅游开发较早,时至今日难免存在“设施老旧”“配套不足”的缺陷。再加之,山区地形条件所限,能补上“硬件欠账”的空间相对较小,由此,自然导致公厕的增量跟不上游客的增量。

  可即便有种种现实困难,正视问题始终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出让部分男厕给女性使用”只是应急之策,泰山景区还是应该想方设法,从硬件扩充和服务提升入手,使之跟得上游客的快速增长。就景区发展而言,建设卫生间等公共卫生设施,既要谈“性别比”,更要谈“供需比”,“结构性矛盾”并不是“不作为”的托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泰山景区“男厕女用”,“结构性矛盾”不应是不作为的托辞

2023-03-23 07:08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