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佛并非“佛化”,而是年轻人的积极求变

2023年03月23日 07:02   来源:红网   李春辉

  近日,以#为什么寺庙旅游突然火了#为标题的词条冲上了热搜,称寺庙类景区门票的出售率同比增长310%,90后、00后占比接近50%。对此,有微博大v提出了“上班和上学之间选择上香,求人和求己之间选择求佛,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逐渐‘佛化’了”的疑问。

  一组数据,加上一个言辞押韵且犀利的提问,便再次把“佛系”扣在了年轻人的头上。乍一听好像有点道理,但其实仔细想来,这样的指责式提问根本经不起推敲。

  随着疫情防控的优化调整,被封在家中三年的人们终于有机会离开自己的省份,去别处看一看,一波持续的旅游热潮是必然会发生的。各个景点的人流量相较于此前都有了爆发式的增长。而寺庙之所以能火出圈,在笔者看来这更像是一种功利的选择。在满足自己游玩欲望的同时,人们还能够通过上香等行为寻找到心理慰藉,与单纯的打卡拍照相比,这更能让人找到寺庙旅行的价值。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90后、00后在寺庙类景区的售出人群中占比尤其大。年轻人处于最美好的年纪,应该抓住机会,多走走,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开阔自己的眼界。并且比起老一辈的人,年轻人更愿意做“有意义的事”。对于年轻人来说,社会竞争无处不在,高效利用时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找不到意义的旅行很容易引起年轻人们的事后焦虑。相较之下,年轻人尤其钟爱寺庙旅行,流行上香拜佛也就不足为奇了。

  并且求佛并不代表佛系,上香与上进也并不冲突。当今年轻人身上背负了巨大的社会期待,但同时也面临着学历贬值、就业困难等一系列的问题。年轻人越来越发现自己付出的努力和回报并不成正比,于是在“尽人事”之后,想对“天命”也做出干涉。并非说年轻人什么都不做,到寺庙上完香之后回去往床上一躺,等着机会砸到自己的头上。现实往往是大学生们周一又要投入到学习科研之中,而上班族又得挤早高峰的地铁继续熟悉的工作。年轻人们只是在已经完成自身“量变”的积累之后,通过上香拜佛祈求所做的种种努力能为自己带来“质变”。

  而对于年轻人“佛化”的指责,显然是将上香和上进割裂开来而对年轻人的无端指责。若真的按照评论说的那样,年轻人不“求己”只“求佛”,那么在上香拜佛之后应该紧接着有一场盛大的罢工停学,而非一切井井有条,该工作的工作,该学习的学习,事实上年轻人们依然没有停止对于自身“量变”的积累。所以说,上香拜佛并不是“佛化”,在笔者看来,这恰恰是年轻人们不满足于现状,积极求变的一种象征。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其他群体,既然有的事依靠人力已然无法改变,那么与其站在原地徒增无用的量变,不如四处转转,上香也好,拜佛也罢,当疲惫的心灵得到放松,质变或许会在悄然之中发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拜佛并非“佛化”,而是年轻人的积极求变

2023-03-23 07:02 来源:红网 李春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