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研之风因“实”而兴

2023年03月22日 10:37   来源:东方网   段宗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一次去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调研灾民异地安置工作时,专门查看老人家里的米袋子,还打开菜柜看老人中午吃剩下的菜;另一次,在武义县调研下山脱贫工作时,在村民家中,他不只是听村干部汇报,还特意拿起小方桌上的遥控器,手里按着遥控器,眼睛盯着电视机,查看农村有线电视安装入户情况。

  看实景,听实话,察实情,调查研究之深、细、实,由此可见一斑。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大兴调研之风正当起,调研之风尤需因“实”而兴。

  部门出点子,领导拍板子,想当然地把事情往下布置,显然不是成事之道。大有可为的时代,想成事是必然,但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首先在于调查研究。《习近平浙江足迹》中有这样一句话:“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虽然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一些情况,但远没有走到现场、一线看实景来得真切。走出去在多也在勤,但不能走着走着就变成了走秀。“传檄各方”“车马仪仗”“鸣锣开道”,既看不到真实景象,也把调研变成群众口中的“调演”。

  面对新形势新发展新任务,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思考对策的有效路径。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事实上,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不是没有问题,而是缺少发现。走出去看实景,不是看看就算了。知屋漏者在檐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既然来了就要能坐下来更坐得住,用诚心诚意让老百姓敢讲风凉话,基层干部敢讲牢骚话。听实话仍需想办法,应常思中国这么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政策措施不符合实际怎么办。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跟基层干部群众讨论研究,办法对策才会更具针对性。

  调查研究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调研成果转化是整个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事关调研质量和成效。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形式多种多样,目的却明确而统一。调研是为了更好谋路径拼发展,要在察实情的基础上突出成果运用,让调研切实服务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居其位不是“吃香”而是“吃苦”,不是“做客”而是“做事”,不是“镀金”而是“炼金”,要经常想一想时间都去哪儿了,经常问一问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要大兴调研之风,更要让调研之风因“实”而兴,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以实干作为为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调研之风因“实”而兴

2023-03-22 10:37 来源:东方网 段宗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