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句“家长又有作业了”被踢出群,也是权力滥用

2023年03月22日 08:05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河南焦作沁阳市一名学生的父亲发视频称,因为在班级群内发了一句“家长又有作业了”,不但被老师踢出群聊,还被老师打电话“教育”。3月19日上午,河南焦作沁阳市教育部门回应称,已介入调查。(3月20日 上观新闻)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3月17日夜间,老师在班级群内发了一则通知,要求学生写300字的心得体会,同时提出要求上交电子版。看到这个通知后,这位家长回复了一句“家长又有作业了”。没过多久,他发现自己已经被班主任移出群聊,无法在群内发送信息。当天晚上,当事人将此事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第二天一早,他就接到了老师打来的电话,遭遇“兴师问罪”。

  目前,当地教育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相信,一定会给一个可以让公众信服的说法。这起事件原本不是多大的事情。教师布置作业,也是人之常情,仅仅从布置的作业内容来看,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让学生写300字的心得体会,并且要求是电子版,也是正常的布置作业。写心得体会锻炼的是孩子的写作能力,使用电子版也属于孩子必须掌握的技能。这个过程中,家长的发言也不是“无懈可击”的。但是因为一句“家长又有作业了”,就简单粗暴地将家长直接踢出群,显然是不妥的。

  对于教师而言,需要理解“家长又有作业了”背后的怨气。眼下的作业,确实存在“是给家长布置的”现象,什么事情都让家长参与,一些学校甚至让家长批改作业。有些作业,表面上看是“给学生布置的”,而很多时候是“给家长布置的”,比如点击某某视频,比如上传某某信息等等。对于教师而言,需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家长的怨言,而不是“一言不合就发怒”。说到底,“家长群”也罢,“班级群”也罢,是一个沟通交流的地方,教师、班主任、家长需要“有话好好说”,多些沟通就能少些误会,多些交流就能少些误判。如此,才能让“家长群”“班级群”发挥真正的作用,成为和谐家校关系的平台。

  现实生活里,少部分教师、班主任处理事情简单粗暴,尤其是在“家长群”“班级群”里往往习惯了一言九鼎,看到“抱怨的家长”就来气,一些家长也是谨小慎微,生怕得罪了孩子的老师,有什么意见也不敢说出来,久而久之会让矛盾进一步激化。说一句“家长又有作业了”,本身也没有多大问题,退一步说,即便这句话再不合适,也不能动不动就动用“管理员的权限”,不是禁言,就是屏蔽,要么就是“踢一脚”。不能“说说真心话”的家长群,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沟通交流,是“家长群”“班级群”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发句“家长又有作业了”被踢出群,也是权力的滥用。家长群,不能不让家长说话,家长群更应该鼓励家长“多说话”“多交流”,要言无不尽的“多说话”,如此才能真正发挥社交平台的作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发句“家长又有作业了”被踢出群,也是权力滥用

2023-03-22 08:05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