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测评:客观才是生产力

2023年03月22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3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第三方测评”对消费者权益影响调查报告》,对12大平台7类350家“第三方测评”监督显示:“第三方测评”信息对消费者购买行为影响大,“无标准测评”“以商养测”等妨碍公平竞争引不满。(3月21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网购兴盛繁荣,“第三方测评”水涨船高。在网络平台上,五花八门的测评让人眼花缭乱,所涉商品几乎无所不包。面对逛不完的网店、看不尽的商品,第三方测评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承担试错成本,有助于化解消费者“选择的烦恼”。

  客观来看,第三方测评的底层逻辑是“金碑银碑不如消费者口碑”的朴素道理。在不少消费者看来,第三方测评代表着公正、专业、真实。基于这种认知,测评结果可能直接影响现实消费行为。调查显示,近八成消费者会在购物前观看“第三方测评”作品。可见,第三方测评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正因如此,问题测评带来的杀伤力更不容忽视。当前,市场上第三方测评账号众多,测评方法与标准五花八门,测评质量参差不齐,涉嫌“以商养测”及“以测养商”的现象屡见不鲜。种种测评乱象,非但无法帮助消费者做出正确判断,反而扰乱生产、消费和健康的市场秩序。

  不让第三方测评野蛮生长,才能以测评行业良性发展促进消费市场复苏繁荣。市场需要的第三方测评,在一定意义上本应比代表商家利益的商业广告更可信,比普通消费者带有主观色彩的“好差评”更专业,既为消费者提供值得信赖的消费参考,也能倒逼商家提高产品质量——这才是长久的发展之道。

  为此,要加强行业自律、平台自律,完善标准、规则与管理,强化问题账号审核,及时清理问题测评,形成良好的行业生态。测评参与主体更应恪守本分,莫因“五斗米”砸了专业招牌,守住真实、公正这一测评生命线,以高标准、有质量的测评赢得消费者的长久信任。同时,有关部门、消费主体等要协同发力、强化他律,以“在线”的监督和引导,促进第三方测评规范有序发展。如此,第三方测评在自律与他律的良性互动中,才能赢得立身之本。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第三方测评:客观才是生产力

2023-03-22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