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2023年03月21日 07:07   来源:光明日报   刘秀华 顾昭明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创新。

  一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党秉承人民立场,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趋势的深刻把握。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人民民主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系,他深刻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缩小区域间发展差异和居民的贫富差距,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注重社会公平,防止两极分化,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利于我国社会经济等各领域的协调发展,又有利于满足人民的热切期待。在新的历史时期,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初心和使命,就要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落地生根,让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妥善解决。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紧紧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发挥人民主体创造精神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发挥人民主体创造精神。要坚持人民至上,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牢牢把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专章阐述,充分彰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发挥人民主体创造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性。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动员和凝聚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现代化建设。

  二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制度保障。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按照这一规律,社会主义社会要克服资本主义对工人阶级的剥削和压迫,改变工人阶级受剥削的地位,就要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基本经济制度。相应地,上层建筑应当建立以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为核心的一整套政治、法律制度体系。只有通过国家政治、法律制度体系安排,使民主制度化、程序化、法治化,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得到切实保障和具体实现。

  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三大改造逐步确立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为实现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有效保障了社会主义民主不是少数人专有而是最广大人民所享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不断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完善人民民主的国家政治制度体系。

  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制度保障。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其目标任务,又是其重要制度保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体系,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制度基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才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是发挥人民群众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制度激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只有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体系,才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三

  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社会主义民主价值理念的创新,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遵循。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创新,体现在兼顾效率和公平的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内蕴全过程人民民主价值理念的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坚持统筹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系统合力,创造既有效率又有公平的高质量发展。遵循全过程人民民主价值理念,就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兼顾效率和公平的高质量发展是对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困境的超越。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创新,体现在“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政治文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深刻揭示了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保证了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相统一,使人民民主生动地、具体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各环节,实现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全覆盖,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的民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完整的制度程序和让人民实践多样化的民主形式,是真实的人民当家作主,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政治文明建设,超越了资本主义的党争民主,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创新,体现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引领与奋斗目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不仅体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体现在推动精神层面的共同富裕。追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物质主义膨胀的单向度的资本主义现代化,有效克服了物质主义、功利主义带来的精神失序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创新,体现在追求“和谐”的社会文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致力于追求“和谐”的社会文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立在全过程人民民主根本价值立场上,与西方少数人剥削奴役多数人的资本主义文明形态具有本质区别。追求“和谐”的社会文明建设,超越资本主义财富积累和贫困积累的两极分化,有效克服了社会阶级、阶层间的撕裂,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创新,体现在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设计和具体实践,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反映和体现民情、民意,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人民的力量,真正为人的生存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推动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践行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将团结起亿万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作者分别系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2023-03-21 07:07 来源:光明日报 刘秀华 顾昭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