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责00后不想吃苦前,请先审好“社会难题”

2023年03月21日 07:02   来源:红网   王艺蒙

  近日,一条名为“被00后的话震惊到了”的视频在全网爆火,相关词条立刻冲上了热搜,引起人们的广泛讨论。该视频中女子转述的某00后“不想吃苦”的言论,让不少人把矛头再度对准了00后,“为摆烂找借口”等攻击性言论不断涌现。然而,这些批评的声音其实都是对视频内容的曲解,因为视频中也提到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我吃十分的苦,就能获得十分的报酬,那我愿意吃苦。”究其根本,视频想要传达的并不是当代青年的“怕苦怕累”,而是当努力和回报不成正比时,吃苦是否还具有意义。

  视频中所谓的“吃苦”,或许可以用当下的网络热词“内卷”来解释。视频中的00后为了逃避内卷选择躺平,然而,躺平了就不用内卷了吗?当然不是,躺平意味着降低生活质量。不符合预期的工资待遇,福利保障等都在逼迫躺平的人继续内卷。无论努力和回报成不成正比,他们都没有选择。然而,当00后发出这样的质疑时,更多的人在意的是“不想吃苦”观念的对错,而不是他们发出此类质疑背后的社会原因。

  每当“内卷”话题出现时,总会有人站出来表示:内卷,不过是因为欲望大于能力。近日,有的媒体评“孔乙己文学”时,就曾呼吁大学生们“脱掉长衫”。然而,真的是他们的努力配不上他们的欲望吗?当今时代,经济下行的压力,过于庞大的人口数量与有限的资源、有限的就业选择之间的矛盾让年轻人面临着更为艰巨的挑战。从本质上来说,内卷就是一场零和博弈,在有限的空间里瓜分同一块蛋糕,过多的努力和投入并不会带来蛋糕面积的扩大,想要分一杯羹似乎就要陷入永无止境的竞争。当人们指责他们不想吃苦还不知足时,却没有意识到,在内卷越发“通货膨胀”的时代里,努力也会变得廉价。

  当下,“内卷”一词无疑已经成为打在当代年轻人身上的“铁标签”。从“名校毕业生存款五千”到“高三女生鸡血演讲被网暴”,再到“孔乙己文学”横行网络,“内卷”与“反内卷”已成为网络上的兵家必争之地。与其将矛头对准被迫内卷的年轻人,不如思考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如何“做大蛋糕”,从根本上破除内卷困境,变“零和博弈”为“共赢发展”,这才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指责00后不想吃苦前,请先审好“社会难题”

2023-03-21 07:02 来源:红网 王艺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