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格处理发飙导游 为旅游环境树正气

2023年03月20日 10:59   来源:南方网   林伟

  近日,“三亚一导游疑因游客未购物大骂游客”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3月18日晚,海口发布通报称,视频中反映的涉事导游人员杨某某违法违规情况属实,执法部门已对涉事导游杨某某作出顶格罚款5万元、吊销导游证等处罚。同时,对相关旅行社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如此“顶格”处理,确实是有一定的震慑力。旅游经济是“眼球经济”,更是“口碑经济”,讲究的是身心感受。随着市场信心快速恢复,游客出游意愿持续回暖,旅游业迎来全面复苏的良好契机,绝不能因为“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种生存模式,一度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机遇。但满足持续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必须靠营造良好旅游环境、提供优质旅游产品,不能仅靠既有旅游资源,更不能靠着游客“吃”游客。一个导游因游客未购物而发飙的污点,让整个行业蒙羞。对于那些企图在旅游经营中坑害消费者的人来说,只有顶格处理,才能让他们付出“吃不了兜着走”的代价,也能给更多的从业者敲响警钟,有效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有震慑才能有敬畏。顶格处理旅游行业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为游客营造放心、舒心、安心、贴心的旅游环境,不仅值得点赞,更值得大力推动。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一种动态化、常态化管理机制,把监督管理的视角扩大化,站在“全域旅游”角度增强全环节监管,既要监管到门票价格、娱乐项目、餐饮服务等常规环节,也不能忽视购物消费这个环节。

  购物是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购物店起着汇集地方特色产品、汇聚传统工艺、满足游客观赏和购物需求的作用。但是,某些旅游购物店为承揽客源,不惜采取为旅行社或导游提供高额购物提成的“灰色”经营模式。购物回扣极大程度上损害了游客利益并对地方旅游形象造成不利影响。所以,整治旅游乱象,也要从旅游购物抓起,顶格处理采取“灰色”经营模式的旅游购物店,彻底消除其中的潜规则,导游强迫购物的事件才会从根本上消失,舒心、安心、放心、顺心的旅游环境才能形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顶格处理发飙导游 为旅游环境树正气

2023-03-20 10:59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