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被老师踢出群聊?别让“家校共育”成为空话

2023年03月20日 07:38   来源:红网   杨思颖

  近日,在河南焦作,一名学生家长由于在班级群发了一句“家长又有作业了”,而被老师踢出群聊,还被老师打电话“教育”。该家长随即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引发了大量网友关注。19日上午,河南焦作沁阳市教育部门回应称,已介入调查。(3月19日 极目新闻)

  在视频里,家长介绍道,17日晚,老师发布作业,要求学生观看视频并提交观看的照片和心得体会。家长的一句公开抱怨直接点燃了老师的怒火。大多数网友指责老师的行为过激,认为“一味地单方面压制和惩罚,只会让家长对教育和老师产生更多不满”;也有网友表示“家长不应该当着多人的面表达对老师工作的不满”。

  笔者认为,该事件中双方都有责任,而互相尊重才是家校合作的关键所在。要明白,“家校共育”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家长和老师要相互理解各自的苦衷,相互体谅各自的难处,别让“家校共育”成为一句空话。

  对于老师来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良好的学校教育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一方面,尊师重道虽是传统美德,但家长与老师理应是平等的合作关系。新闻中的老师二话不说将提出异议的家长踢出群聊,不免让人觉得有些武断与专横。老师们应当积极地接纳家长的合理建议,耐心地与家长沟通交流。另一方面,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家校合作不等于家长代劳,让家长群变成孩子的作业通知群、收发群和监督群,孩子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将会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

  对于家长来说,老师是孩子的成长引路人,家长尊重老师才能给孩子起到良好的示范。笔者认为新闻里的这位家长,在班级群公开抱怨,也是一种欠妥的沟通方式。家长如果对老师的工作有所质疑,可以采取私下沟通的方式,给下班后还在忙碌学生作业的老师多一些体谅,多一些尊重。

  对于学校来说,作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桥梁,学校不应偏袒任何一方。当老师与家长产生冲突时,学校可以出面约谈双方,努力化解矛盾。同时,学校可以加强教师如何开展家校合作的专业培训,定期组织家长与老师开展面谈会等等。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家长与老师都应当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将彼此视为孩子教育的“合伙人”,相互尊重、有效沟通,家校合作协同育人,才能达到“1+1>2”的效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家长被老师踢出群聊?别让“家校共育”成为空话

2023-03-20 07:38 来源:红网 杨思颖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