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业委会”有何启示

2023年03月17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一个月前,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上海中远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返还中远两湾城业主4000万元。但与舆论“最牛业委会”“最牛小区”的热切称赞不同,中远两湾城的业委会从未真正放松下来。就在一周前,中远物业已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诉,这意味着4000万元能否真正落袋,还存有很大的变数。业委会主任韩德友表示“现在全身心投入到业委会的工作,最终目的就是把4000万元追回来。”(3月15日《中国新闻周刊》)

  这次胜诉来之不易。从业主与物业在2007年前后产生矛盾,到2019年罢免第二届业委会、随即成立第三届业委会,到2021年新选聘的万科物业进驻小区,再到2023年获得一审判决,法院认可的4000万元公共财产。这一路下来,中远两湾城的业主几乎走遍了所有的弯路。但通过这场漂亮的翻身仗,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个认真负责的业委会,是有如此立竿见影的效果。

  中远两湾城维权之路得以逆袭,就在于“第三届业委会”的成立。从重建楼小组体系、快速摸清业主意见,到制定新物业的招标方案,再到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投票通过更换物业,第三届业委会的一顿操作下来,办事专业又民主,表决程序严格且有序。而在与前任物业的公堂对簿之前,业委会还请来专业律师团队和审计团队,全面审计过去20年账目,倒查20年的公共水电及停车费,最终获得有利证据。主动积极作为、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样的业委会,怎能不让人羡慕呢?

  “最牛业委会”成功维权的经历,也为业主自治提供了不少有益启示。业委会要真正做到为业主发声、维权,除了有热情、有时间之外,还应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作为小区的主人,业主也应积极地行使自身权利,主动支持业委会的相关工作。当然,业主、业委会与物业之间要形成良性协作,还需要进一步厘清各方的权责范围,寻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共治共赢共享才是小区善治的底色。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最牛业委会”有何启示

2023-03-17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