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硕士为缓解抑郁做环卫工,适当的停顿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2023年03月16日 07:33   来源:红网   徐佳俊

  近日,广西桂林。男子自称隐去硕士学历在景区应聘环卫引关注。龙隐(化名)介绍,自己是硕士学历,毕业于清华大学,此前一直做线上教育工作。由于学业压力和工作压力大,患上了严重咽炎和轻度抑郁,严重的时候晚上睡不着。龙隐称,为了调养身体,自己就想找个户外的工作,通过一名景区工人找到了这份环卫工作。做环卫工作是暂时性的,以后还回去做教育相关的工作。(3月15日 白鹿视频)

  近年来,高学历人才投身传统意义上的“低端服务行业”的案例层出不穷。前有中传硕士去火锅店当服务员,清华小哥送外卖,后有清华硕士做环卫工人。但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况且案例中的主人公选择这些和自己专业学历不匹配的专业,往往都是为了度过人生的过渡期,这也并不代表这批高学历人才荒废学历,反而是一种智慧的选择,毕竟适当的停顿是为了人生更好的前进。

  高学历人才暂时下沉的就业观也是一种破除偏见,打破时间规训的表现。传统观念中总认为,什么年龄就该做什么事,其实这反而是一种被社会所定义的道德时间驯化的表现。正如最近荣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杨紫琼在获奖时的发言:人生的黄金期从来不应该被定义。也许在他人看来,清华硕士在36岁的“黄金年龄”去做环卫工人,简直是在浪费“大好时光”。但每个人的黄金期不应当以年龄作为唯一标准,这一举措恰恰打破了年龄和学历的偏见。

  更遑论时代的飞速发展的确带来了更好的机遇,但同时也携带了独特的附属品——心理疾病问题。《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显示:我国成人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为6.8%,其中抑郁症为3.4%,目前我国患抑郁症人数9500万。因此,适当的缓解生活节奏,重视心理健康问题也是当代人不容忽视的必修课。正如这位36岁的清华硕士,由于经年累月的学习和工作压力,导致自己患上教育职业病——咽炎,以及心理疾病——抑郁症。及时放慢自己的节奏,跳出之前的枷锁,给自己适当的缓冲,这反而是一种正视和珍惜自己的身心健康的表现。

  用顿号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往往能换来更圆满的句号。人生不只有无尽的学习和工作,偶尔停下脚步,慢下来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正所谓松紧有度,张弛有道,人生不是一趟单程旅行,适当地停下来,收拾好自己的身心,方能重新以最好的姿态整装出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清华硕士为缓解抑郁做环卫工,适当的停顿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2023-03-16 07:33 来源:红网 徐佳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