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修或换”之辩值得追问

2023年03月16日 06:59   来源:广州日报   庹亚男

  有人说,当代人的品质生活是家用电器“给”的。然而,不少消费者却常常面临家用电器维修难题,高昂的维修价格让不少消费者对家电维修“望而却步”,往往导致“修不如换”现象出现。(3月14日新华社)

  家用电器修还是换的问题常常让人纠结。坚持“修不如换”者认为家电维修成本高、耗时长,修理的成本高于换新,所以一有问题果断换新;坚持“换不如修”者认为家电属于耐用品,只要核心功能没有损坏,修修补补也能继续使用,所以只修不换。

  两种主张各有缘由,并无高下之别。但进一步来看,家电修与换的问题看起来只是老百姓生活中的两难选择,可若将这个问题放在社会宏观背景下,似乎又不仅仅只是个人生活选择,而是一种社会现象,由此可以管窥不少社会实况。

  先说修不如换。以换代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有益于家电行业发展;而且快消快购似乎也符合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理念,从这个层面看,修不如换似乎是一种积极选择。当然,换个角度看,这一选择一方面反映人们消费能力逐步提升和消费观念日益变迁,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家电维修行业存在不少乱象,如无病乱修、小病大修、以次充好、漫天要价、胡乱加价等。

  再说换不如修。不同于快消品,大部分家电产品属于耐用品,尤其是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大件家电,使用寿命多数长达十数年。因此,对于这些商品,只要不涉及核心硬伤,小修小补既能满足使用需求,又符合节约环保的生活理念,自然是换不如修。正如老话所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换不如修的背后不仅是便利生活的一种选择,更是节俭环保的价值追求。

  事实上,从广大消费者的角度看,不论是修不如换,还是换不如修,家电产品“是修是换”都应该是一种主动选择。对此,既需要家电乃至维修行业规范有序,也需要消费者自身主动甄别。

  一方面,家电厂家、商家应该多一点惠民意识和长远眼光,做好产品质保和售后服务,切勿只顾眼前利润而诱导消费者盲目消费;家电维修商家亦要审视自身,多些诚意和技术,少些欺骗和套路;有关部门则要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虚假宣传等不良维修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消费者要谨慎,坚持物尽其用的环保理念,做好修或换这道选择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家电“修或换”之辩值得追问

2023-03-16 06:59 来源:广州日报 庹亚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