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刚复苏,别急着收割

2023年03月15日 07:34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由于新人物的亮相以及恢复握手、拥抱等服务,迪士尼乐园最近人气再度飙升,同时门票价格也水涨船高,各大园区已经制定了新一轮涨价计划。以上海迪士尼为例,当前价格为常规日门票435元,特别高峰日门票769元,但在今年6月23日之后将分别涨价40元和30元。如果一家子大人小孩玩上一天,普通人差不多一个月的工资就花掉了。

  这将是上海迪士尼开园以来的第四次票价调整。因为涨价过于频繁幅度过大,华特迪士尼公司首席执行官艾格近期承认,迪士尼乐园门票涨价可能“过于激进”。

  家大业大的迪士尼为什么要涨价?疫情三年是最主要原因,同时最近两年电影发行业务日渐式微,其他业务不争气,迪士尼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主题乐园和周边商品身上,主题乐园于是成为了最重要的现金牛。

  事实上,随着旅游业的全面放开,采取激进式涨价的景点或商家并不少。今年春节期间,部分旅游景点、住宿餐饮迎来涨价潮,相关的投诉屡屡成为热点,从一碗面到一条鱼到一桌海鲜,其价格一次次刺痛公众的眼球。而民宿“突击一个月赚回三年亏损”的实例,也引来了很大争议。最近“泰国的消费都快赶上三亚了”成了热门话题,一个椰子15元,打车起步价40元,一双拖鞋45元……曾经能够穷游的泰国也变成玩不起的地方。

  价格的调整是一种常见的商业策略,旨在提高企业的收入和利润。但调整需要平衡收入、顾客体验和品牌形象等多种因素,才能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如果门票涨价过于激进,可能会导致顾客流失和不满。某网站一项研究调查了1927名“迪士尼乐园爱好者”,其中有68.3%的人称票价上涨,让他们觉得乐园已经“失去了魔力”。迪士尼乐园的价格上涨会适得其反,因为这让游客在迪士尼乐园度过的一天变得不那么快乐。

  当旅游失去快乐,游客还会再来吗?别指望三年疫情会让消费者饥不择食,短暂的报复性反弹后,游客会更加挑剔,对品质的要求更高,尤其是在如今消费者重视体验和价值的时代。

  我们理解三年来旅游企业的苦衷,但是挽回亏损要通过合理的方式,提升门票价格需要在提升相应的服务和体验感的基础上,对市场有着客观的判断和合理的分析。任何企业都需要平衡收入和顾客满意度,这其实也是在维护自身的竞争力。涨价不能无休无止,与其杀鸡取卵,不如找到游客的需求和利益的平衡点,毕竟旅游对于消费者来说不是刚需,复苏还要依靠社会消费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市场刚复苏,别急着收割

2023-03-15 07:34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