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刺客”最怕消费者较真

2023年03月15日 07:26   来源:法治日报   周卫法

  去年以来,“价格刺客”多次冲上热搜。“雪糕刺客”“话梅刺客”“果冻刺客”等各种“刺客”一再刷新人们三观。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价格刺客”高居首位。

  所谓“价格刺客”,通俗来讲就是商家对商品或服务没有明码标价,特别是将一些高价商品伪装成普通商品,待到消费者结账时才发现其价格高得离谱,感觉猝不及防被“宰了一刀”。通过对“价格刺客”抽丝剥茧,我们不难发现:价格高不是问题,价格高得太隐蔽、高得太突然、高得超出人们预期才是问题,这类问题的根本症结是没有明码标价。

  毫无疑问,“价格刺客”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嫌价格欺诈。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提供商品应当明码标价,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

  当然,并非所有高于正常市场价格的行为都是“价格刺客”。目前,我国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即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因此,如果商家产品质量过硬、广告宣传到位,形成了品牌效应,那么完全可以通过竞争光明正大卖高价。

  要想减少乃至杜绝“价格刺客”现象,一是要对这种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加大惩处力度,让商家不敢“刺”;二是要加强品牌意识教育,引导商家以质取胜、靠品牌赢高价。对消费者来说,也要敢于向不合理“刺客”商品说“不”。只有消费者较真儿的多了,才能使得商家错则得咎,进而从源头上减少乃至根治这种乱象。从这个意义上说,“价格刺客”最怕消费者维权较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价格刺客”最怕消费者较真

2023-03-15 07:26 来源:法治日报 周卫法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