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熊猫“游子”早日归来

2023年03月15日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钟颐

  旅美大熊猫“丫丫”的回国之路,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日前,美国《联邦公报》的一份文件引发关注,“丫丫”回家或将再近一步。

  文件显示,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收到了一则来自“孟菲斯动物园”的申请。具体内容为:“申请人申请将一只圈养繁殖的雌性大熊猫(“丫丫”),一只雄性大熊猫的遗体(“乐乐”),及大熊猫身体提取的生物样本转交到中国的动物园,以促进该物种的繁殖或生存。”公示期于3月13日正式开始,截至4月12日。

  近归情更切。租借期结束之后,旅外大熊猫归国本是惯例。但“乐乐”在归国前夕的不幸去世,直接引发了人们对健康状况看似不佳的“丫丫”的担忧。虽然经专家评估,目前它除皮肤病导致的毛发脱落外,食欲良好,粪便性状正常,体重稳定,但不少网友还是放心不下,希望能缩短公示时间,尽快送它回家,改善它的身体状况。一句“我们失去了乐乐,不能再失去丫丫”,可谓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憨态可掬、性情温顺的大熊猫,似乎天生就有一种把人团结在一起的“魔力”。人们对“丫丫”牵肠挂肚,既是一种超越种族的喜爱,更是出于炽热的家国情怀:在山东,有手艺人做“丫丫”雕塑,用了3000根苹果树枝,希望它平安归来;在辽宁,有音乐人为丫丫写歌,各地网友接力唱《回家》;通过慢直播镜头,数千万人时刻关注着它的实时状态……他们表达的方式虽然不同,但都一样热烈而纯粹。

  每一只大熊猫都弥足珍贵。从科研的角度来看,作为一个珍稀的孑遗物种,大熊猫是地球上的“活化石”,在研究和保护生物多样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从文化和情感价值来看,它是不折不扣的“最萌外交官”,在中外的友好交往史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早在唐代,大熊猫就作为国礼赠送日本;如今,它俨然是一张带有浓郁的中国印记的文化名片,传递着和平友善的中国精神。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世界的“团宠”。日本民众含泪道别大熊猫“香香”、芬兰合唱团在中秋节为大熊猫演唱《但愿人长久》……旅居海外的大熊猫,见证着世界各地人民对美好与和平的向往。截至目前,共有近60只大熊猫在海外旅居,从这个角度说,呵护这个濒危物种不仅是一国之责,我们更期待全球能携手同行,守好这份“大熊猫情缘”,为和平友好的美好愿景,注入细雨一般柔软的力量,以及更多的确定性。

  为迎接“丫丫”回家,目前中方已完成所有审批事项,北京动物园也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期盼熊猫“游子”早日归来,最温暖的路,莫过于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期盼熊猫“游子”早日归来

2023-03-15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钟颐
查看余下全文